跤王归来,只为干这件大事!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11月29日 第103期
A-A+


央视网消息:“我是看着我爷爷那辈,80多岁他还在摔。”

说话的人叫黄毕兴,是云南省石林县一个小山村的摔跤辅导员。石林被誉为“摔跤之乡”,今年42岁的黄毕兴出生于石林彝族自治县长湖之滨的维则村,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彝族摔跤的代表性传承人。

1

黄毕兴的祖、父辈,都是石林比较有名的摔跤高手。源于家乡浓郁的跤场文化氛围和长辈们的耳濡目染,他上小学二年级时就开始学习彝族传统摔跤,田间地头,放牧的草坪上,村里的粪堆上,都留下了父亲教他摔跤的身影。

由于儿童时期就显现出卓越的摔跤天赋,他很快就被石林历史上第一位专业摔跤教练毕有馗收为门徒。

1

彝族摔跤有着悠久的历史,由于这一族群中的撒尼人的跤法和国际式摔跤极为相似,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具有摔跤传统的石林彝族地区,许多撒尼民间跤手经过训练成为国际摔跤的专业运动员。

1990年,在石林跤场上名声鹊起的黄毕兴被甘肃省体工队作为引进人才,  巧合的是,时任甘肃省摔跤队总教练正是来自家乡的传奇跤王普德光。黄毕兴不仅得到了专业训练,也从这一位导师的言传身教中感受到了彝族撒尼人的摔跤文化情怀。            

1

通过不懈努力,黄毕兴在1995年、1996年蝉联全国青年锦标赛52公斤级的冠军,并在蒙古国举行的国际摔跤比赛中获得银奖。在国内跤坛取得过优异成绩的黄毕兴回到家乡,被长湖镇维则小学聘为彝族摔跤辅导员。 

历史上的石林是一个民族传统浓郁环境相对封闭的地方,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个新的时代已悄然降临了,它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文化观念的同时,也使许多世代传袭的民俗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境遇,而在彝族人的生活中有着神圣地位的摔跤,正处在这样的境遇中。

1

黄毕兴说:“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市场化的冲击很大,担心小孩从现在单纯的喜欢摔跤,思想被引到别的地方去……所以我来到这边教学,主要就是做传承的工作。”在他看来,一旦彝族摔跤技艺失传,萨尼人的精气神也将一去不返。因此他在教授孩子们摔跤技艺的同时,也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心。

“你们为什么喜欢摔跤?”“因为摔跤可以煅练身体”,“找回自信”……以摔跤作为人格教育的手段,源于黄毕兴多年的生活感悟,这感悟曾使他成功,也曾使他作出了如今的人生选择。他还整理了彝族传统摔跤的来历,拜访了当地所有的老艺人、老毕摩、老跤王,把所有彝族摔跤的套路归纳成书,希望将摔跤更好地传承下去。 

1

今年,石林县政府决定由长湖镇举办火把节的男子摔跤大赛,热心文化传承的黄毕兴担任起了组织者的角色,他要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策划一届精彩的大赛。

黄毕兴说:“我们许多优秀的老跤王都已经过世了,剩下的也有七八十岁,所以彝族传统摔跤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就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记者:苏春黎 薛春华 郭倩 韩雪 /海报设计 刘京京)

1

编辑:李慧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