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昔日励志榜样,如今被纪委监委点名剖析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8日 10: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1月2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首次公开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原主席苏利冕的庭审视频,深刻剖析了其从励志奋斗到痴迷享乐的变轨人生。

1

  浙江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原主席苏利冕

  视频中,苏利冕站在法庭的被告席上。当天,正逢其62岁生日,他流着泪忏悔道:“这都是我自食其果、咎由自取,对法院的判决我都认罪接受,绝不上诉。”

  今年1月23日,苏利冕被“双开”。

  4月19日,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苏利冕涉嫌受贿案。

  6月27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苏利冕犯受贿罪,被处以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扣押在案的赃款和部分赃物折价款共计677.2014万元,赃物名牌手表5块,字画古董等物件4件(幅)全部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查阅关于苏利冕的过往报道发现,年轻时,他也曾是励志典型。

  “我出生在困难时期,吃过草根树皮,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还饿晕过。”体会过贫穷的滋味,从工作第一天起,苏利冕就下定决心,要干好事业、创造财富,让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

  工作之初,他被分配到慈溪县逍林供销社分社百货部。“那个时候我没有星期天,没有白天晚上”“我住在店里,吃在店里。”一年半后,21岁的他就成为岗位技术能手并出任百货部一部门领导。“那时,很想做出点贡献。”1977年正月,一艘载着单位货物的货船在码头沉没了,他不顾刺骨严寒,第一个跳下水去打捞货物。“水里结着冰碴子,那时候真是一心只想着工作。”

  百货部组长、副经理,供销合作社副主任、主任,慈溪市财贸办公室主任、市委办公室主任、副市长……不到20年,苏利冕从一名普通的营业员走上处级领导岗位,职务提升了,但思想认识却不进反退。

  “帮别人办了事,事后别人谢我,我感觉是礼尚往来。”1994年4月,任慈溪市副市长仅一个月,苏利冕就在广东省顺德市某酒店房间内收受了某商人所送的港币4万元。

  自此以后,伸出的手再也无法收回。经查,1994年至2017年间,苏利冕利用担任慈溪市副市长兼慈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余姚市市长、市委书记,宁波市政府秘书长、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人员在企业经营、项目投资、银行贷款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915.8537万元。

  纵观近些年的落马官员,像苏利冕这样曾被众人视为“励志典型”,从基层一步步走到高位,最终转变为“反面教材”的例子还有很多......

  湖南株洲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清纯幼时家境贫寒,自己又患有小儿麻痹症,左手残疾。但他勤奋好学,又天资聪颖,考大学时是县里的文科状元。2002年3月任攸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此后历任株州市委常委、醴陵市委书记,株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在此期间,他博览群书,不断自强,还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学历。就是这样一个从基层走出来的“励志”官员,却因贪污腐败陨落了。2017年2月20日,谢清纯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经法院查明,2006年至2015年期间,谢清纯先后收受共计现金人民币866.5万元,港币10万元,美元3.6万元,欧元5000元。

  山东东营市东营区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丁卫东,不满6岁就随父母逃荒,10岁时靠捡拾破烂卖的钱买书本上了学,19岁成为村里第一个大学生,31岁任乡长,35岁任副县长,42岁任区长......他“鲤鱼跃龙门”般的成长经历,一度成为当地无数贫寒青少年的“榜样”。然而,随着个人的成长和职务的不断提升,丁卫东开始骄傲自满,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在一次次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中,欲望使他迷失了方向,走上任性用权的歧途。2015年10月,丁卫东沦为阶下囚,被控自2008年至2014年期间,先后18次收受7个单位或个人财物,价值共计176.805万元。

  广东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在从政开始的岁月里堪称一个努力向上、干事创业的青年领导干部。他在被提审时讲道,自己一直到高中毕业从来没有穿过内裤,也从来没有穿过在商店买的鞋,所穿的鞋子全都是母亲亲手做的布鞋。当了领导干部以后,他看到有些老板的素质、能力都不如自己,却通过各种手段发家,过着花天酒地、挥金如土的生活,逐渐感到心理上不平衡。随着送礼的人越来越多,叶树养对收礼也开始心安理得。法院认定,叶树养分多次受贿人民币964万元、港币880万元,有人民币16091314.4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为何曾经努力拼搏走上领导干部岗位的官员,会跨入监狱大门?究其原因,也许正如苏利冕在忏悔录中说到的,是因为理想信念缺失,在贪欲中迷失了方向,将权力作为捞取个人好处的资源,既想当领导,又想当老板,处心积虑谋取私利,走上了犯罪道路,严重败坏了党员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视频最后,苏利冕用自身的反面教训,警示领导干部:“不管你已经退二线,甚至退休了,你如果说有违犯党纪国法的事情,迟早有那么一天,党的组织,法律部门会来追究你的责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