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躬身前行——追记北京牺牲民警肖俊京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8-11-26 第885期 A-A+

央视网消息:2018年10月31日,在云南连续出差15天的肖俊京刚回到队里,又和战友马不停蹄赶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执行对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抓捕任务。11月1日上午,肖俊京突发疾病,命殇千里之外的冰城哈尔滨。

11月3日凌晨4点,通州白鹿收费站辅路上警灯闪烁,肖俊京遗体被接回北京。战友们在进京收费站集结,接肖俊京回家。

送行

11月5日,肖俊京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共400余人自发到场为他送行。

“肖哥如果不出这趟差,他就不会……”经侦大队探长边子琦说起肖俊京,几度哽咽。“头天晚上我还问肖哥,您刚从云南回来,从南方到东北,身体行吗?肖哥当时说,‘东北我人熟地熟,我不上谁上’,这句话真是挺让人感动的。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永远离我们而去了……” 

2018年6月,丰台分局经侦大队受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案件由边子琦主办,主战场在黑龙江。8月份,肖俊京主动请缨与其他侦查员前往哈尔滨等地开展证据搜集工作。通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大队准备在10月底安排人员前往哈尔滨市对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进行抓捕。

刚从云南出差回来的肖俊京得到消息,马上找到领导请战。听说肖俊京也去,边子琦很高兴,“肖哥干过重案、当过领导,实战经验特别丰富,和当地警方关系也非常好,有他在,我们干活心里特踏实。”

10月31日,肖俊京和战友们到达哈尔滨后,立即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多个地点进行走访,但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肖俊京和同事们调整工作方向,通过嫌疑人的密切关系人活动规律,重新摸排出嫌疑人一个新的可疑落脚点,并连夜制定了抓捕方案。

11月1日,在约定好的行动时间战友们没有等到肖俊京。办理案件的战友们怎么也没想到,昨晚还斗志昂扬的老肖会因为突发疾病倒在了收网抓捕的前一刻。

回想起与肖俊京一起工作的日子,经侦大队政委梁景成的眼中闪着泪光。

肖俊京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多年,已认定四级残疾,即使这样他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在肖俊京的办公桌旁放着一根长约1米,颜色发黄,麻梨疙瘩的木棍。有一次梁景成问起这支木棍,他拿起木棍,随手来了一个“苏秦背剑”的动作,脸上痛苦的扭曲着说,还是这腰,拿木棍背一背舒服些!

2018年8月,为了侦破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肖俊京主动要求去哈尔滨开展工作,理由还是那边他人熟地熟。这一趟他们要查询该案涉及的近百个账户,发现赃款赃物要及时进行冻结查封,临行前仅准备相关法律手续就背了满满一大包。

刚到那儿没两天,梁景成收到一条同时发来的微信。“这老肖就是抠门儿,天天跑银行查账,甭管多远,就是挤公交,害怕查询的账目丢了,几十斤天天背着!”梁景成一边说一遍擦着眼泪,“我给他打电话说出差有补助,让他该打车打车。他倒好,就一句:没事儿,锻炼锻炼身体,还能给国家省钱!”

在儿子萧亚頔的眼里,父亲的形象并没有这么高大。但是,在父亲追悼会的那一天,他对父亲的工作又有了新的认识。“本来我觉得父亲很平凡,充其量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警察,可没想到的是,那天开追悼会,竟然有那么多人去为他送行,给我的触动非常大,看到父亲身上盖着党旗,那一刻,我觉得父亲是那么的伟大。”

追悼会后,萧亚頔把盖在父亲身上的那面党旗带回了家。他说,爸爸是盖着党旗走的,爷爷也是一名老党员,这些爷爷都能理解。

约定

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无法根治,只能保守治疗,不能久坐久立,常年饱受病痛折磨。考虑肖俊京的身体状况,大队领导让他管理档案,没有特别重要的案子,一般不安排他出差。

身体上的病痛,并没有消磨肖俊京对公安工作的热情。相反,他总是积极请战,几乎每个专案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肖俊京说得最多的是,“这项任务交给我吧” “我身体扛得住,还能干得动”。

2016年夏天,大队在侦办一起冒充区国资委名义进行集资诈骗的案件,主办探长找到领导,想让肖俊京跟侦查员一起到福建开展案件前期线索摸排查证工作。领导征求肖俊京意见时,他二话没说,“没问题,我能行!”这趟差一去就是46天,肖俊京带领侦查员不仅摸清了线索,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窝点,还配合后续赶到的侦查员一举打掉5人诈骗团伙,凯旋而归!

2017年3月,大队成立侦办某特大非法经营犯罪的专案组,主要犯罪嫌疑人及证据均在黑龙江省。肖俊京得知消息,马上找到领导要求参加专案。“你让我也上吧,我喜欢抓人破案,干这活,带劲!”就这样,肖俊京带队打前站,一干就是20多天。

对于经侦民警来说,出差办案是家常便饭。一趟差往往就是十几天、几十天,不仅要忍受路途奔波,还要克服生病、与家人聚少离多等困难。

“父亲从没给我开过家长会,小时候同学总喜欢到我家串门,都没见过他,还以为我是单亲家庭呐!”肖俊京的儿子萧亚頔虽然对父亲有所抱怨,但父亲一直是亚頔的努力方向。“因为父亲正直无私,曾有人通过我妈,想让他给办点事,结果都被他直接拒绝了,他说人活得要问心无愧,不能干徇私枉法的事。”

就是这样一个用生命践行承诺的人,多少次因为一个电话、一次警情而错过与家人的相聚时光。

因为病痛,肖俊京被调整到档案管理岗位,但他并没有远离与战友冲锋陷阵的抓捕行动。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用汗水、鲜血和生命忠诚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传承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辉煌的时候,肖俊京也不例外。在他从警近30年的生涯中,可以称之为辉煌且浓墨重彩的一段时光,是他在刑侦支队重案二队任副队长、队长的时候。那时候,他一度被誉为丰台公安重案之“魂”。

“肖哥总能发现别人不易察觉之处,他天生就是个搞案子的人”,丰台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马德鹏对肖俊京特别佩服,“在大家印象里,没有肖哥破不了的案子。”

在一起伤害致死案中,肖俊京从嫌疑人的通话记录中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电话,他让侦查员顺着这条线索去追,结果很快就抓到了嫌疑人。在一起女性被害案中,肖俊京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推测受害人的儿子有作案嫌疑,大家当时都觉得不可思议,而最终结果却证实了他的判断。在一起抢劫杀人案中,正是肖俊京看出嫌疑人曾经工作单位的保安经理眼神儿不对,指出其说谎,迫使其交代了与嫌疑人相识的事实,根据这条线索,侦查员成功抓获了嫌疑人。

所有在重案二队待过的民警,谈到肖俊京都会说他队伍管理严格。大家总结他有三多:管得多、操心多、规矩多。

“肖俊京带队伍是出了名的严格,对我们的管理可以说是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晚上熬夜玩手机要管,早上几点起床要管,连和女朋友闹别扭都要管。民警休息出去玩,他也经常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回来?出差在外,他在盯办案件进展的同时,还经常‘查岗’,要求侦查员用住宿旅店座机给他回拨电话,怕外出民警‘瞎跑’ 。"

“当时我们都烦得要死,说他简直是个保姆,他却说,‘我的师父就是这么教我的,这就是刑警重案的风格’”。肖俊京的管理,“严”里透着“情”,虽然总是批评人,但实质是对民警的一种负责和爱护,就像长辈对孩子般的教诲和关爱。

这样几近严苛的管理,却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重案二队令行禁止、有板有眼的工作作风。“现在二队成长起来的干部,几乎都在肖哥手底下打磨过。” 马德鹏对此非常自豪,“有3人任副处现职、5人任正科现职,还有一些警探长。大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回想起这些成绩的取得,都跟肖哥当初的言传身教分不开。”

肖俊京走了,在他离开的那个房间里,床头柜上放着还没吃完的半块面包。

从警29年来,肖俊京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6次。他亲自参与破获了“新宫村杀人案” “冰柜藏尸案”等上百起大案、要案。

从警29年来,肖俊京工作岗位发生过多次变化,他担任过刑警探长、重案队长、派出所长,也干过片儿警、档案员、侦查员,不变的是他那一颗追求公平正义的心。(文/程祥)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