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泉港碳九涉事企业瞒报事故原因及泄漏量 7人被批捕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5日 22: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25日)下午,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泉港化学品泄漏事故调查及处置情况。

  通报称,经调查发现,11月3日下午4点左右,宁波舟山通州船务有限公司“天桐1号”油轮靠泊东港石化公司码头,并在晚上6点半左右,开始进行裂解碳九装船作业的准备工作。在码头吊机长期处于故障的状态下,操作员违规操作,人工拖拽,用输油软管把岸上管道和船舶联系起来,并用绳索固定软管。11月4号凌晨,随着潮位降低和船重增加,船体不断下沉,在0点58分左右,强大拉力将软管拉裂,裂解碳九从破裂管壁处外泄。1点13分,码头作业人员发现泄漏,并立即采取措施,直至1点21分,油品泄漏停止。

  (资料图)

  事故发生后,东港石化公司以第三方商检机构装船储罐前检尺及储罐后检尺的对比进行计算,向政府相关部门报告泄漏量为6.97吨,同时不仅在公司内部统一口径,还和“天桐1号”油轮船员串通隐瞒,谎报事故原因为法兰垫片老化破损。经调查发现,东港石化公司首先隐瞒了装船前裂解碳九专用管道处于满管状态,管内物料存余量约为32.4吨的事实;其次,11月3日东港石化公司实际往装船的储罐中,装进3车约89吨裂解碳九物料,但公司在计量单上,把其中1车约29.7吨物料造假计入其他罐体,少报29.7吨。对此,事故调查组认定东港石化公司实际裂解碳九泄漏量约为69.1吨。

  (资料图)

  目前,事故调查组认定,东港石化公司、“天桐1号”油轮所属公司无视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没有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责任、直接责任单位。东港石化公司于8号被勒令停业整顿,对“天桐1号”油轮所属公司的调查也在进行。公安机关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对东港石化公司包括法人代表黄某仁在内的6名企业人员和“天桐1号”油轮包括值班水手长叶某彪在内的4名操作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已批捕黄某仁等7名直接责任人员。

  >>8名政府官员因事故被问责处理

  同时,事故调查组认定泉州泉港区党委、政府以及港区的管理机构湄洲湾港口管理局,都存在履职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其中临时主持泉港区委工作的区长颜朝晖、主持湄洲湾港口管理局工作的副局长陈文雄、临时主持泉州市交通运输委工作的党组成员吴福荣等8名政府官员已被问责处理。

  (以上均为资料图)

  据统计,事故发生后,各级有关部门和企业通过吸油毡吸起了约40吨泄漏物,其余大部分自然挥发,小部分最终进入海洋水体。监测结果显示,事发地的环境空气质量迅速恢复正常,目前事发地海域海水水质稳定在一二类海水水质,渔民捕捞生产活动正在逐步恢复。

  (央视记者 魏明 王烨 王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