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推进新时代跨越山海的互联互通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11月25日 0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阿根廷作为拉美重要国家,可以在中拉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独特作用。当前,中阿“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建设呈蓬勃之势,有助于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剂,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推动全球共同发展。

  政策沟通密切高层交往。本着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中阿可不断完善政府间常设委员会会议、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等机制,将中国互联互通战略与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计划等大型基建计划相对接,共同打造经济融合的命运共同体。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里总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等场合会面,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马克里总统出席了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积极支持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发源于古丝路、成长于全球化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与阿政府“智慧融入世界”政策理念不谋而合,将有力支撑两国长远发展。

  设施联通开创数字时代。中阿可在推进水电、核电、铁路等重大项目合作的同时,深挖交通、新能源、现代农业、通信技术、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潜力,助力设施联通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中阿合作跨越式发展带来宝贵机遇。中国中车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城铁网线进行现代化更新改造供应城际动车组。阿里巴巴集团通过电商平台大力推广阿牛肉、海鲜、红酒、葡萄等产品,中国消费者通过手机APP就能直接对接阿根廷供应商。数字联通的便捷超越了山川湖海的限制,将地球两端的国家紧密地连接起来。

  贸易畅通助力消费升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极大地促进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贸易合作,便利了中国与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各国间的贸易往来。阿生源霸科公司在中国西安设立了口蹄疫疫苗生产厂,中国电建已在阿胡胡伊省启动光伏发电项目,比亚迪将在阿多个省份开设电动公交车组装厂。两国相互投资呈现亮点不断、侧重科创环保的可喜势头。

  资金融通襄助务实合作。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与阿根廷央行续签了规模为700亿元人民币/1750亿阿根廷比索的本币互换协议,为双方贸易结算提供了更多便利。阿根廷也充分利用中拉论坛框架下的一揽子融资安排和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为本国互联互通项目提供优惠融资。

  民心相通织密感情纽带。随着文教、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两国民心也越走越近。大文豪博尔赫斯在著作《小径分岔的花园》中描绘出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令阿根廷人心驰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欢乐春节”庙会活动为当地人民奉上东方视听飨宴,广受赞誉。在旅游方面,阿根廷业已推出面向商旅人士的十年多次有效签证、针对中国游客的电子签证及其他签证便利化措施。

  中阿之间互联互通水平的不断提升,为各自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更大福祉,也为双方携手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累了共识。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