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运-9到底有多厉害? 这些机型都是由它“变形”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24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运输机是一种用于空运兵员、物资装备、并能空投伞兵和军用武器的运输航空器。军用运输机问世以来,在多次重大战争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满足现代战争快速机动和深入敌后作战的特点,运输机的发展以及改装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目前我国所拥有的运输机也是多种多样。以军用运输机为例,最让大家记忆犹新的是2016年6月开始服役的新一代战略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

  除了运-20,中国空军还有运-8、运-9和它进行高低搭配。这两款飞机啊可以说是我国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研发的较为成功的运输机。虽然在吨位和航程上没有达到战略运输机的定义和要求,但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填补了我军在战术运输机领域的空白。

  △运-8和运-9

  战术运输机,一般是指中小型飞机,起飞重量在60~80吨,载重量20吨左右,航程在3000~4000公里。大多数是安装涡轮发动机,巡航速度通常为每小时500~700公里。虽然战术运输机个头小,但它的优点可不少!相对于战略运输机对跑道的“高标准高要求”来说,战术运输机对机场要求比较低,甚至可以在土道起降。起飞距离也相对较短,而且执行战术任务时机动性高,承担了近距离运输兵员及物资的任务。

  △运-9列装

  运-9列装 大展拳脚

  2016年 12月22日,在欢乐的气氛中,一架国产运-9型运输机缓缓地降落在陆军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场。欢迎仪式上,陆军首架运-9型运输机正式列装陆航部队。本次列装的运-9飞机采用了新式涂装。机身上部为白色,机腹为灰色,中间以红绿双色彩条区分,垂尾标有以“LH” 陆航开头的编号。

  列装之后,运-9不仅在陆航部队大展拳脚,还开始在空军执行各种重要任务和训练。运-9先后奔赴戈壁大漠、雪域高原、南海之滨进行各种飞行训练,经受住了沙尘暴、雷电、大风等极端危险天气的考验,圆满完成了陆空联演、重装空投、实兵空降等重大演训任务。

  2017年9月,豫中某军用机场战机轰鸣,人头攒动。空军空降兵某旅正在组织战备营官兵进行双路携装跳伞训练。此次跳伞利用运-9运输机为载机。该机尾门开合方式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开启,为双路伞降提供便利,有效保障了伞兵的战斗能力。

  △运-9机群

  两个月后,中国空军运-9机群又奔袭数千公里,展开长航程跨区远洋机动训练。趁着清晨的微光,数架运-9飞机从川西某军用机场腾空而起,一路穿越崇山峻岭和重重云霭,翱翔在海天之间。机翼下湛蓝的海面、雪白的浪花和过往的舰船清晰可见。午后时分,机群飞抵南海,转入低空飞行。到达目标空域后,机组人员在无人工标志、无气象资料、无指挥引导的条件下实施模拟空投。随后,运输机恋恋不舍地飞返内陆。星夜,机群安全着陆在川西某军用机场。

  近距离“贴面”运-9

  机头!运8的机头这一块儿应该是有一个大的玻璃罩的。里面一般有领航人员。但是这一设计在运9上面就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黑黑的鼻头,里面是什么呢?里面是一些气象雷达等高功率的电子产品。

  光电球形吊舱!它可以使内部的驾驶员对地表信息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机身!机身的两边各有两个螺旋桨。螺旋桨上面是由六叶复合材料制成,大大提高了飞行动力。还有一个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它的机翼。它的机翼跟运8不同,它采用的是一个整体机翼油箱。航程由之前的3100公里已经提升到了5000公里。

  机舱!运9机舱达到了16米,而且内部空间有155立方米,一次性能够装载98名士兵。

  机尾舱门!尾部的舱门相当有特点,它是两扇型的。在舱门开启的时候,一扇舱门是向上收,另一扇舱门是往外凸、往外翘,形成了一个“拱桥”,便于物资的直接进出。

  运-9“变形记

  目前我军装备了大量由运-9运输机改进的机型:例如空警系列预警机、巡逻机、反潜机等等。这让运-9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变形金刚"。空军在配备预警机的情况下,可使防空效率提高15~30倍,拦截与击落敌机的数量增加35%~150%,后方遭敌机袭击的次数减少一半以上。拥有预警机的一方在空战中明显占有优势,总是能够早早发现敌方,然后从容发起攻击!

  △空警-500

  空警-500预警机,采用背负式圆盘雷达天线,以数字相控阵雷达为核心。在作战环境中,数字相控阵雷达可以识别大量目标,包括高隐身性、高速、高机动目标。与传统有源相控阵雷达相比,数字相控阵雷达降低了天线的重量,提高了灵敏度。这些都有助于增加雷达的探测距离。

  预警机的主要作战任务是预警与指挥,“看得远、联得通、说的清”是它们的看家本领。

  机头!空警-500预警机的机头也是微微向下,给内部的领航员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视觉范围。

  天线!在空警-500预警机的“脖子”上面有一个个白色的“小刀片”,这个就是天线。同样在它的机腹下面,也有这样的天线。这个可以使空警500在天上飞行的时候和地面做一个很有效的信息沟通。

  相控阵雷达!在空警-500预警机机身上有一个“大蘑菇”,上面有两种不同的颜色。黑色的颜色把整个“大蘑菇”切成了一个等边三角形,里面是120度的相控阵雷达。一共是三块加起来正好是360度,全方位无死角进行一个探测。

  雷达天线!鲜明的八一图标后面有一个黑色的柱状突起,里面其实也是一个雷达天线,它的另一侧也有。

  安定面!机尾有一个像“鱼鳍”一样的东西,叫做“安定面”。就是给飞机起到一个更加安定、稳固的作用。

  2015年9月3日,空警-500预警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作为预警指挥机梯队的长机,率领两架国产指挥通信机和八架国产三代主战歼击机,以完美的空中队形,米秒不差接受检阅。空警-500预警机是继国庆60周年阅兵中,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参阅后的第三款受阅预警机。

  △空警-200

  在高低搭配的预警模式中,空警-200的存在也尤为重要。主要用于空中警戒巡逻和指挥引导任务。2009年10月1日,两架空警-200预警机作为长机,带领6架歼11飞机分秒不差的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的检阅。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中国拥有了自主研制的预警机。

  2013年4月24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中国空军立即派出空警-200预警机,在芦山上空为所有运输救援的直升机进行指挥调控,充分发挥出了“空中指挥所”的作用。

  预警机是未来空中作战的核心和纽带,是形成空中作战能力的最关键要素。在运-9运输机平台基础上,才有了空警-500和空警-200这些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预警机,标志着中国空军现代化空中作战能力的大幅跃升。

  除了“变身”成预警机之外,运-9还改装成为高新-6海上巡逻机等机型,真可以称它为运输机中的“变形金刚”了。网友设想

  发展运油-9加油机,完善我空军加油体系;

  在机翼上加装侧射武器系统,使其变为运-9炮艇机。

  △《军情时间到》 11月24日视频:运输机中的“变形金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