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村庄之摘禾
来源 : 央视网 2018年11月23日 16:21 内容简介
中国村庄之摘禾
简介
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6:21
  • 视频简介
    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占里村:这是一个有近四百年历史的村庄,祖先从广西逃难迁徙而来,挑中了这个位于山谷之中,有一条小溪穿过的缓坡,依坡开垦梯田建立村寨。几百年来,进出村只有一条小路,几乎与世隔绝,村民都是侗族,保留着侗族的传统以及农耕文明,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俨然一个世外桃源。这里的主要种植物为糯稻,在长期的实践中,这一带的人们发明了稻鱼鸭共作系统,也就是春耕时,种植一季稻,放养一批鱼,饲养一群鸭。秋收时节,收获稻子的同时还能够收获肥美的稻田鱼,一顿田边的原生态烤鱼是对农民一天辛勤劳作的最大慰藉。在这里,最能够深刻的体会到人与自然的互利互惠相互依存,人与人的和谐美好相处。 当地人称糯稻为禾,摘禾时,常常是亲戚朋友互相帮助,共同协作。 这里收稻颇具特色。其他地方是一把一把用镰刀割,这里是一根一根摘,称为摘禾。摘禾的刀颇为特殊,像小小暗器一般,不仔细观察根本察觉不到。收下的禾没有杂草和旁枝,只是一根一根的稻穗,收齐两把,互相穿插捆扎,形成一小捆,不用脱谷,直接晾上高高的禾架,当地称之为“禾晾”。到了秋收末期,村中所有的禾架上都晾满金黄的禾,成为一景。
主要内容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