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花:汴绣发展了,人生才有意义

匠人匠心 来源:央视网 2018-11-22 第886期 A-A+

央视网消息:在河南开封,一提到汴绣,人们就会想到王素花。甚至有人说:“汴绣因王素花而辉煌。”在内行人眼里,王素花的刺绣作品针法细腻、造型生动,人物、花鸟、亭台楼阁无所不精,所绣作品色彩丰富,层次分明,具有鲜明的立体感和浓郁的地方特色。

“针不离线,线不离手”,现年83岁的王素花已与汴绣共同生活了60年。

1935年,王素花出生在河南省封丘县的一户农村家庭。虽然家境贫寒,但她的母亲和姥姥却凭借一双巧手,成为当地有名的宋绣大家。受长辈的熏陶和影响,王素花自小就表现出对宋绣的热爱。1957年,王素花踏进了开封汴绣厂,从最底层的员工,一路打拼,成为了汴绣厂厂长。

1959年,开封汴绣厂接到一个任务:要创作一幅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长卷刺绣,代表河南省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当一幅构图复杂的白描长卷送到大家面前时,不少人傻了眼,但王素花却硬是将这一项任务揽到了自己身上。

“完不成任务,不进家门!”王素花说罢卷起铺盖住进工厂。通过近四个月的努力,克服重重的困难,王素花率领姐妹们一针一线绣出了世界上第一幅“汴绣版”《清明上河图》,这幅精美的绣品随即送往北京。    

在绣制这幅作品的过程中,王素花通过大量的走访,不断挖掘汴绣的历史技艺,并在此基础上继承和创新了汴绣十几种针法,使绣卷充分表现出汴绣古朴典雅、层次分明、生动逼真、立体感强的风格。  

王素花回到家乡后,苦心钻研汴绣技艺,并且创作出大量精美的作品。由于王素花在汴绣艺术传承和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1995年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协联合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2003年荣获“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5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荣誉——“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2007年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荣誉称号;2009年又被国务院授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汴绣)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称号。    

1990年,退休后的王素花,本可以就此颐养天年,然而她却闲不住,创办了开封市艺苑宋绣厂。她的肩上也从此扛起了一个厚重的担子——传承。

王素花开始招收徒弟,开始去开封市各个县,去那些贫困地区奔走,那个时候没有汽车,王素花就搭公交车,甚至骑上自行车去亲自教授。“1000多年来老祖宗留下的刺绣工艺,我以此为基础进行挖掘,一路继承、发展、创新过来,经过60年的时间,得到了这些技术,我不能走的时候带到棺材里,我要为老祖宗留下这些工艺,留下这些针法,继续传承下去,把刺绣技艺发扬光大。”王素花说。

十几年来,她免费培训学员共2000多人。她认为,只有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多了,汴绣这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才不会失传,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如今王素花为弘扬民俗文化,已传帮带百余人。她讲到,汴绣发展了,壮大了,传承了,她的人生才有意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