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改革成就辉煌 菜篮子日益丰富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8日 12: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用大量图片、实物、模型等,展现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见证着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1

       在“希望的田野”这一单元里,这张黑白照片,记录的是1982年北京市民排队购买冬储大白菜的场景,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

1

       排队购买大白菜,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1985年,国家开始改革农产品统购统销的政策,蔬菜种植面积扩大,批发市场出现,蔬菜开始了全国大流通。1997年,北京市宣布大白菜实行种植面积、购销价格两放开。政府卸下了背了三十多年的补贴包袱,老百姓的菜篮子,也彻底交给了市场。这是次年12月12日的《新闻联播》,新闻提到,北京的菜市场上光叶菜就有三十多种,豆苗、盖菜、油麦菜,这是过去人们想都不敢想的。

1

       展览里陈列的布票、粮票、肉票,早已从人们的生活中远去。 从当初试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现在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0年来,一系列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出台,激发了农村活力和农民生产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进一步加快,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跃升。40年来,中国粮食年产量从3亿吨跨越到超6亿吨,肉蛋奶果菜茶等农副产品,极大丰富了百姓的饮食。

1

       南瓜,这种粮食不足时用来充饥的救荒瓜,如今,已发展出40多个口味各异的品种,成为人们追捧的健康美食。

       从满足温饱到追求营养健康,从排队抢购食品到动一动指尖就能网上订购生鲜、送货到家。抚今追昔,现场观众无不感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