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政新闻眼 | 巴新APEC会议举行 习近平再提“十字路口”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18年11月18日 22: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8日,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新莫尔斯比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政新闻眼》注意到,习近平在这篇讲话和前一天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中,都提到了同一个词——“十字路口”。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习近平发出的中国声音尤为令人瞩目。

  习近平直面时代之问 提出中国方案

  18日上午的APEC会议依然在APEC大厦举行,会议地点换到了二楼。

  △一大早,采访报道APEC会议的记者来到大厦门口等候入场。(央视记者邓睿拍摄) 

  △这是位于二楼的领导人集体合影区。(央视记者邓睿拍摄)

  △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场。(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这是习近平主席的座席(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当地时间上午10点半左右,会议开始。与会各经济体领导人围绕“连接数字化未来,实现包容性增长”等议题交换看法。习近平作了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说,“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

  这是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第二次提到“十字路口”。在前一天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中,习近平说,“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着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再往前追溯,四个月前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称,“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从中国代表团下榻酒店俯瞰莫尔斯比港街景。(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十字路口”的论断,来自于习近平对世界大势的清醒分析。

  举个例子,“开放型亚太经济”“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习近平六年来在APEC历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到的关键词。2014年的北京APEC会议正式启动了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在18日的讲话中,习近平直言,“通往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路途不会平坦,但我们要始终朝着这个大方向、大目标迈进”。他还说,“我们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不为一时的困难所阻挡”。

  △中国为巴新援建的独立大道。(央视记者冯良辰拍摄)

  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发出中国声音,他在18日的讲话中提出四点主张: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APEC大厦(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与会经济体领导人表示,当前形势下,各方要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携手共建活力、开放的亚太。

  APEC服装见证交融互鉴

  在18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提到,“我们应该立足多样性实际,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APEC共有21个成员。每年的APEC会议,各经济体领导人都会身着东道国的民族服装拍一张全家福,今年也不例外。

  APEC服装和全家福,无疑是开放包容、交融互鉴最生动的写照。《时政新闻眼》找出了习近平和各经济体领导人连续六年的合影,来感受一下吧。

  △2013年合影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2014年合影 中国北京

  △2015年合影 菲律宾马尼拉

  △2016年合影 秘鲁利马

  △2017年合影 越南岘港

  △2018年合影 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

  下一站,文莱

  △下午五点半,在斯里巴加湾国际机场练习列队迎候习近平专机的文莱礼兵。(央视记者赵东辰拍摄)

  经过近5个小时的飞行,习近平主席的专机一路向西,18日晚6点50分抵达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

  △18日晚,习近平的专机抵达斯里巴加湾国际机场。(央视记者赵东辰拍摄)

  △努洛伊曼王宫周围的过街天桥用英文和文莱的官方语言马来文打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的标语。(央视记者杨光拍摄)

  △首都斯里巴加湾的道路旁插满中文两国国旗。(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在斯里巴加湾市区的报刊亭,习近平访问文莱的消息占据了当地主要报纸的头版头条。文莱总人口约42万,约2/3为马来人,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华人,约占总人口10%。在文莱,中文报也是相对主流的报纸。(央视记者赵东辰拍摄)

  文莱王宫为迎接习主席做准备

  这是习近平首次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的主要活动将在文莱第29世苏丹哈桑纳尔的住所努洛伊曼王宫内举行。

  《时政新闻眼》在17日进入这个号称世界上最大的王宫,带您看这里为迎接习近平所做的准备工作。

  △努洛伊曼王宫的入口处(央视记者张怡拍摄)

  △从入口处进入努洛伊曼王宫的内广场(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文莱皇家军乐团在这里进行欢迎仪式演练(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来听听文莱皇家军乐团正在彩排的义勇军进行曲(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这是习近平和苏丹哈桑纳尔即将举行会见的房间(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在举行会见房间的墙上,新闻眼还发现了一幅毕加索在1937年创作的女性肖像(央视记者耿小龙拍摄)

  △这是将要举行签字仪式的房间。签字台后方左边是苏丹哈桑纳尔的画像,右边是哈桑纳尔的父亲奥玛阿里赛义夫汀三世的画像(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明天的《时政新闻眼》将带您更深入透彻地了解文莱,更身临其境地跟随习近平主席体验国事访问的每个细节。

  监制/申勇 杨继红

  记者/龚雪辉 沈忱 郁振一

  编辑/王义 蒋安琪 尹惠仙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