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47户村民苦等产权证8年 只因5名村干部忙于竞选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年11月17日 03: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个房本我盼了8年了,终于要发下来啦!”近日,在重庆市綦江区永新镇建设村村务公示栏上,一份关于建设村147户宅基地及房屋申请登记情况的公示表特别醒目,村民们围在公示栏前,兴奋不已。

  如果不是一封村民集体签字的举报信,建设村147户村民历时8年仍未发放产权证的问题,或许仍无人问津。

  2017年12月,一封信访举报信寄到了綦江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金亚夫手中。

  “村干部忙于换届竞选,不顾群众利益,现在大部分村民均没有得到农村土地房屋产权证……”举报信中,建设村村民以集体名义反映了该村一个上至区、下至村都办不了的事。

  据反映,根据当时政策规定,2010年当地政府将全县村民房屋全部进行新一轮产权确认,并于2011年底全面完成。

  事实上,2010年9月下旬,永新镇就已召开村干部大会对农村房屋集中办证工作专门进行安排部署。建设村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村干部开展宣传动员、发布公告和资料收集、整理、上报等工作。对于这项工作,村民们积极响应,向村干部上交了自家《农村房屋产权证》,共计224户。

  可根据记录,2010年该村为村民办理产权证的数量为零,这意味着农村房屋产权证办理工作在建设村几乎未启动。到了2011年底也才办理77户。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件被耽误了8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才逐渐浮出水面,而“罪魁祸首”竟然是村干部的竞选。原来,在农村房屋产权办理期间,正值村居“两委”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时任建设村党支部书记唐某某、村委会主任樊某某、综治专干胡某某等5名村干部纷纷忙于竞选,将此事抛之脑后。

  调查组通过走访询问了解到,部分村民本想靠着自家的“祖屋”办理银行抵押贷款,做点小生意,可没有产权证,根本贷不了款。部分想申请D级危房改造或者分户的村民,也因为没有产权证,未能申请。

  不正之风不可长。被影响的人这么多,除了当地村干部,有没有涉及其他干部?

  经查实,时任永新镇分管领导、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驻村干部等人,也分别担任“新一轮农村土地房屋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职务,且负责具体事务,他们虽然在会议及工作中有过安排部署,但督促检查落实却不到位。

  根据调查,时任永新镇副镇长张某某承担建设村挂村工作,未及时掌握相关情况;时任该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胡某某发现了办证不及时的情况,却未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检查不力;村干部唐某某、樊某某、胡某某等人未认真履行职责。最终,上述相关人员分别受到了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等纪律处分。(本报通讯员 卢宗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