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吴涛:浅谈基层党组织如何讲好“三动”党课

中国新闻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8年11月17日 0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株洲人吴涛是湖南省驻京单位党委红色伟业党总支一名党务干部,担任湖南省驻京团工委副书记,也是2018年《感动湖南》候选人。他先后在北京和全国12个省各学校、部队、机关、街道、央企、非公等基层组织主讲《领袖家风家教》《红歌里的党史》《苦难辉煌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专题党课、团课和爱国主义报告近700场、受众70000人,最远讲到了西藏高原。他讲党课声情并茂,接地气,有正气,很受欢迎。在省直机关第35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介绍了自己讲好党课的一些心得体会。下面就是他的发言。

  (吴涛在讲党课)

  在新时代,如何创新抓实党建工作是新时代的课题。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对于基层组织党支部书记,讲好党课是基本功。根据我几百场讲课经验,和大家分享:党课要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不要走形式,我总结为“三动”党课:生动、感动、触动。

  如何做到生动呢?

  基层党员有个普遍的看法,党课比较枯燥,理论多,听得大家心不在焉,收获不大。曾经北京门头沟有个基层党委书记和我描述有的党日活动现象:“听个报告、开会睡觉、领块肥皂、回去啥也不知道。”我这几年的经验是,把讲党课当做艺术作品来雕琢和提升,大家就会喜欢。在党课中运用仪式教育增加神圣感;运用实物教学增加真实感;运用互动抢答增加兴奋感;运用红歌串烧增加生动感;运用视频朗诵增加艺术感;运用方言土话增加新颖感。有的党员同志课后的评价是,新颖!党课还可以这样讲。本来一个小时的课,由于生动有趣,经常延长到两个半小时。让大家“坐得住”很重要。比如我讲到什么是共产党员?发生在湖南汝城三个女红军和农民徐解秀老人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课堂上,我们复制了半条薄被子和一把剪刀,让大家有真实感和历史感。

  如何做到感动呢?

  我的经验是,小故事,大道理,让人印象深刻。没有说教,只有故事。从中国共产党97年苦难辉煌的岁月里,我深挖了很多党员的感人故事。毛泽建烈士的故事,杨开慧烈士的故事,毛主席收藏26年之久的毛岸英遗物的故事,井冈山兴国池煜华老人的故事,何宝珍烈士的故事,伍若兰烈士的故事等等都是生动的党课素材。每当我讲完这些故事后,很多党员同志深受感动,效果很好。比方说,讲到毛泽建烈士故事的时候,毛主席侄女毛小青和我们回忆讲述过,毛泽建烈士在牺牲前有一个心愿,想看看和自己分开一年多的孩子艰生,没有想到的是,可怜的艰生由于没有奶水喂养,已经在他三个月时候就夭折了,家里人瞒着毛泽建,从村里抱了一个别人家孩子冒充艰生,让毛泽建看了最后一眼,了却了一个母亲思念孩子的心愿。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看到毛泽建烈士视死如归的悲壮豪情和作为妈妈的母爱柔情。很多党员听了之后都是泪流满面,感慨不已。

  如何做到触动呢?

  就是要精准设计课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党课教育和实际工作要深度结合,不能两层皮,穿着袜子洗脚。前年,北京石景山区一个党委书记跟我说,对补缴2008年之后的党费,有的党员有抱怨情绪,不理解,补缴工作出现问题。根据这个实际,我设计了两个党史故事。朱德总司令临终遗言,把自己一辈子的积蓄20160元钱都交党费了,还有开国少将钟伟将军,把自己仅存的遗产一个冰箱和一台彩电作为党费交给党。通过这样的很精准的课程设计,达到了很好效果。有的党员说,感觉自己很自私,很渺小,愧对组织的培养,内心很受触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