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观酒店业卫生问题:我们极度缺乏根除行业潜规则的魄力与能力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11-15 作者:原野

核心提示:高档酒店卫生乱象又一次成为公共舆论场的焦点话题。之所以讲“又”,是因为这实在不是什么新问题了。每隔一段时间,类似的丑闻就会爆发一次,不断重复着程式化的“剧情”:媒体曝光——网民吐槽——公关道歉——监管跟进——保洁背锅——大事化小——涛声依旧。

1

高档酒店卫生乱象又一次成为公共舆论场的焦点话题。

之所以讲“又”,是因为这实在不是什么新问题了。每隔一段时间,类似的丑闻就会爆发一次,不断重复着程式化的“剧情”:媒体曝光——网民吐槽——公关道歉——监管跟进——保洁背锅——大事化小——涛声依旧。

媒体不厌其烦地进行着重复性的讨论,从保洁的不负责任到酒店的得过且过,从资本的唯利是图到政府的监管不力,所有的问题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但除了解一时痛快之外,对于现实问题的解决并无太多实际效果。

以此次被曝光的14家的高档酒店为例,大多涉事方现在连表面的道歉事宜都懒得做,仅以一句傲慢的“公关部下班了”搪塞。显然,多年被曝光的经历或见闻不但没有塑造起这个行业对于职业的敬畏之心,反而因为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平添了一种免疫功能。

我们强调服务业的职业精神,但在绩效考核与利益驱动下,底层的保洁员只求做到“表面上干净”,根本没有意识和意愿去遵守标准的卫生规范。

我们要求酒店应该注重品牌与形象,但更加关注成本和效率的酒店对于卫生的改进从来就缺乏诚意与动力。因此,尽管酒店内部尤其是高档酒店都有严格的卫生操作标准,但却对某些卫生问题视若无睹。

很多人习惯于呼吁权力部门的监管,但是雷声大雨点小式的监管并未从根本上推动涉事方改过自新。

那媒体监督是解决病症的良药吗?显然也不是,媒体曝光可以治标,但不可能治本。现在看,治标都困难。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景象——媒体讨论热热闹闹,问题分析头头是道,政策建议虚实结合,实际执行一塌糊涂。

何止是酒店业,这些年,餐饮业卫生问题难道少吗?类似的问题很多。

归结为一点:我们总是习惯于运动式地化解当下矛盾,解决眼前危机,却疏于对问题的长远性和全局性思考与布局,从而使得各种矛盾不断积累,以致由小积大渐取发展成为行业的潜规则,更难下决心根除。

因此,这不会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增强自身的安全措施(譬如自带毛巾、口杯等洗漱用具)之外,有必要“用脚投票”,以实际行动对这种行业乱象进行坚决抵制。

因此,最后我们将这次被曝光的14家酒店一一列举出来:北京康莱德酒店、北京柏悦酒店、福州香格里拉酒店、贵阳贵航喜来登酒店、南昌喜来登酒店、上海宝格丽酒店、上海四季酒店、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上海璞丽酒店、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上海外滩华尔道夫酒店、北京颐和安缦酒店、北京王府半岛酒店。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同时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