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截访闹出人命,“权力外包”之恶不能再容忍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作者:沈彬

核心提示:暴力截访之恶,还在继续。2017年6月初,江西上犹县的陈裕咸,因一起尘封十余年的伪劣种子案进京上访,期间,陈裕咸在北京丰台、大兴等地多辆车内遭到截访团伙的恐吓、拘禁、捆绑和殴打,直至送医时抢救无效死亡。

1

暴力截访之恶,还在继续。

2017年6月初,江西上犹县的陈裕咸,因一起尘封十余年的伪劣种子案进京上访,期间,陈裕咸在北京丰台、大兴等地多辆车内遭到截访团伙的恐吓、拘禁、捆绑和殴打,直至送医时抢救无效死亡。

经过北京警方1个月的调查,截访团伙12名嫌疑人全部抓获,牛力等涉案人员相继落网后,牵出了江西省上犹县信访局雇佣截访团伙遣送访民的事,时任上犹县信访局长赖学文开出的截访“价格”是2.5万元。

截访成为了一门生意,权力被赤裸裸地外包,公民的上访权和人身自由权,甚至生命权遭到无情践踏。而截访生意的背后,是个别基层政府和一些黑保安公司的“紧密协作”,这是尤需警惕的,要防止黑生意侵蚀了执政根基。

上访本身是国家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上访机制起到了上情下达的作用,公民上访本身就代表了对国家法治的信任。

但是,在北京以及一些省会城市仍然存在一些暴力截访的个案,上访人被所谓“信息员”骗进埋伏点,被戴上头套,塞进面包车,备受殴打、限制人身自由……一些暴力分子视法律为无物。

为何?处理信访的权力,乃至只有公安机关才能行使的人身强制权被“外包”,截访公司才会有恃无恐,一些地方政府的“授权”才助长了他们无法无天的底气。

依法行政是政府的底线,岂能将权力外包给“小混混”、“黑保安”、“截访公司”?更有甚者,有些截访的犯罪分子成了个别信访部门的座上宾,就在去年6月陈裕咸死亡之后,截访公司的负责人牛力,仍一路上和江西的信访系统的官员们勾肩搭背、吃吃喝喝,这严重败坏了政府公信。

其实,早在2011年底,北京警方就曾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京城保安业清理整治,集中治理的六类违法行为中便有保安公司参与“截访”、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等行为。但是,这些年来,牛力的截访生意反而越做越大了。截访生意“春风吹又生”,根本上还是源于背后巨大的利益链条以及地方政府的纵容。

至今,个别地方政府对于政府“花钱买暴力截访”的违法性质,仍认识不清。在陈裕咸死亡之后,上犹县的政法委书记刘小龙仍然强调:中央明令禁止雇佣黑保安截访,但牛力合法注册了公司,恰恰因此赖学文才敢雇佣牛力遣送访民,“过错就在于没有干部陪着”。

这样的认识让人背后发凉,黑保安的“截访”违法生意,就因成立了公司、能够开发票而合法了?政府就可以将信访权力外包给他们?

权力的外包、截访生意的繁荣,并不是一县一地的个案,可怕的是常常被藏在冰山之下。比如,山东“于欢案”背后的吴学占黑恶势力集团,原冠县东古城镇镇长武德明就曾安排他们去截访,之后被于欢杀死的杜志浩等人对女访民王某某实施非法拘禁,脱去其衣服拍裸照、逼其喝尿、用电棍击打女性敏感部位,手段卑鄙,但直到于欢案之后才得以告破。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允许还有暴力截访这样的毒瘤。一切违反法律的行为都必须被纠正,到了拿出荡污涤垢决心的时候了,截访公司背后的权力腐败问题,必须被彻底肃清。

本文首发于央视网《见识》栏目,同时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央视网”查阅。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