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张大千精品《对弈图》将首次亮相西湖艺博会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4日 09: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2日,我们从浙江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组委会获悉,一代国画大师张大千创作于1947年的人物精品《对弈图》将亮相于2018年11月16日至19日在浙江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二十一届西湖艺术博览会,届时,这个国家级艺术博览会将给杭州市民和参观的海内外嘉宾带来一份惊喜。

  张大千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无论是绘画、书法、篆刻还是诗词、收藏、鉴赏,都无所不通、无所不精。晚年借鉴中国传统水墨画技法和西洋用色法,创立特色鲜明的泼彩泼墨画法,创造出一种半抽象墨彩交辉的意境,笑傲一个时代。难怪连徐悲鸿都要称他为“五百年来第一人”。

  张大千(1899~1983年),四川内江人。作为一位成就卓越、影响深远的艺术大师,张大千一生创作了一大批国画精品逸作,有山水、人物、花卉等各种题材,其中他1947年(丁亥六月)创作于四川成都以北五公里昭觉寺的《对弈图》(也称《对奕图》,古文中“奕”同“弈”,下棋的意思。)就是他人物与风景相结合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精品之作。此幅近八平尺的《对弈图》是张大千先生赠予他的得意门生、长女婿萧建初的,题跋有:“建初贤弟泛游十余载,每以不得藏吾画为憾,兹写对弈图以贻之。丁亥六月于昭觉寺。大千、张爰”,并钤有“张爰之印”、“大千”阴刻阳刻两方印章。纵观《对弈图》的整体布局,核心位置为三个人物,左侧和上部分主要为两棵大柳树和由近向远处延伸的河面和蜿蜒的河岸。人物周边是小潭和工写结合的水草和小杂树,秀美而显得富于变化。人物呈三角形,形成了图中有图之景物,但见图中人物,两位在对弈,右侧坐在蒲团上的一位作沉思状正准备落子,左侧一位左手托腮右手拇指和食指尖捏着棋子举棋未定,但双眼炯炯有神直视对方,似乎成竹在胸。而两人中间的这位头戴官帽的微微俯下身子,神情端庄,脸颊微微泛红,呈观棋沉醉态,同时也似乎看出了局中之微妙,但作“观棋不语真君子”状。

  《对弈图》无疑是张大千的精品力作,三位高士,在和煦清风吹拂、柳树轻轻摇曳的环境里,偷得浮生,布局天下。图中所绘人物,比例恰当,形象逼真,目有神彩,精神内敛,神情端庄。其人物头饰衣褶,自然严谨,富有变化,对弈两人头饰还用了绘制敦煌壁题材画作的矿物质颜料;鬓发须眉,勾勒细致,清晰自然。此乃张大千先生用古雅之法,笔墨交代清晰,毫不含糊的具体体现。观之者细细品赏,其人物栩栩如生,表情丰富,内心活动入情入理,用笔洒脱、大方飘逸,则能悟到其中之精妙也。

  据记载1943年11月,张大千从敦煌返回四川,先住在青城山,后来在成都昭觉寺受到定慧老和尚的厚待,把御书楼大院给张大千居住。之后,张大千在昭觉寺一住四年,此是张大千远离尘嚣和战乱,静心创作的最佳时期。张大千在此创作了《荷花》、《西园雅集》、《夏山隐居图》等作品。寺中还藏有国画大师张大千画的一幅释迦牟尼佛画像,画上佛像端庄慈祥,神态栩栩如生。画好后寺僧请名工匠,用汉白玉雕刻出来,并将这佛像石刻安置在说法堂后面的玉佛殿内。在昭觉寺前后至五十年代前半期,张大千功力成熟,精力旺盛,期间画就不少人物画精品,是大千人物画的全盛高峰期,《对弈图》和《竹荫仕女》等一批书画,正是这一时期的佳作。同时由于萧建初作为张大千的入室弟子和长婿,从1936年从师到1947年已十余载,一直追随在张大千先生身边,张大千在昭觉寺安下心之后创作并赠予其精品佳作也自在情理之中了。(作者嘉敏系艺术评论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