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漫威之父”,也是史上参演电影票房最高的演员!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7:59 A-A+

  央视网消息:当一个人拥有创造“宇宙”的力量,他的逝去会意味着什么?

  当地时间11月12日,蜘蛛侠、绿巨人、神奇四侠等漫威人物的创造者、美国漫画界元老级人物斯坦·李(Stan Lee)在美国洛杉矶一家医院逝世,享年95岁。

  I was just a comic book writer

  你不只是……

图:漫威首页

图:漫威首页

  人们将美国超级英雄漫画的发展分为黄金时代(约1938年到1950年)、白银时代(50年代末到60年代)、青铜时代(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和现代。斯坦·李是活跃在白银时代的重要人物,他是一位漫画编辑,更是一个具有人文关怀的创作者,他大胆的想象与敏锐的头脑准确地把握着流行文化,他在流行文化中叱咤风云了80余年,一步步见证了他自己创造的人物慢慢变得家喻户晓。他精彩的一生已经可以载入史册。

  斯坦·李本名斯坦利·马丁·利博(Stanley Martin Lieber),出生于1922年,在学生时代通过打零工来帮助家里度过大萧条的尾声,包括在曼哈顿配送三明治。

2016年的电影《美国队长:内战》中,斯坦·李客串饰演快递员

2016年的电影《美国队长:内战》中,斯坦·李客串饰演快递员

  这些工作都与他成为一名科幻小说家的梦想十分遥远,16岁高中毕业不久后,经亲戚介绍,他开始在亲戚马丁·古德曼开的时代漫画公司(Timely Publications)工作。

  1939年加入时代漫画公司时,他觉得这份工作会成为通往小说家生涯的跳板,很显然,事情的走向和他想象的不太一样。1941年,他负责写作一个纯文字故事来丰富《美国队长》第三期,这是他第一次使用了斯坦·李这个笔名,因为他想在创作真正意义上的小说时再使用自己的真名。一直立志成为作家的斯坦·李非常高产,虽然与自己的规划产生了偏差,但不得不说,漫画行业开启了他的世界,在几个月的时间内,这个富有想象力的新人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超级英雄。

  在斯坦·李19岁那年,美国队长的创造者乔·西蒙和杰克·科比因与老板古德曼发生冲突而辞职,斯坦·李仅仅19岁便临危受命当上临时主编,然而就在他事业即将腾飞之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迫使他偏离了轨道。

  1942年他应征入伍,在军队凭借着出色的文字功底,获得了为军队写训练手册和宣传口号的职务,不久后,又为美军教学电影撰写剧本。在服务于军队时,他仍然在为时代漫画创作漫画脚本,到战争结束时,斯坦·李只有23岁,他再次回到纽约,重操旧业并坚持了数十余年。

  20世纪50年代,关于漫画书内容的争论已经持续了数年之久,1954年,田纳西州举行了听证会,调查有关漫画促使不道德行为和青少年犯罪的指控。一系列十分严格的漫画创作准则正式出炉,使得几家出版商相继破产并限制了漫画创作者的想象力,面对漫画销量下降,漫画社会地位降低,与自身的创作瓶颈,他曾一度想要退出漫画界。幸运的是,他的妻子在这个时期不断鼓励他开始创作新的英雄人物,加之受到市场上一些新作品出现的启发,使得斯坦·李在这一领域重获新生。

  Excelsior

  彩蛋达人,too

  1961年,斯坦·李和回到公司的杰克·科比合作创造了超级英雄组合神奇四侠,获得巨大成功,在与大反派斗争和解决来自多位面的威胁中,这个团队的成员作为超级英雄,能够使用超能力战斗的同时也具有普通人的性格缺陷,这个大胆的突破成为了他后续作品中始终不变的标志。不久后,漫威编辑室开始闻名世界,他参与高校演讲、撰写专栏文章,斯坦·李友善快活的风格,使得他知名度迅速上升,成为了漫威时代一个不可缺少的友好门面。

1

  自从漫威在50多年前开始占据流行文化的主导地位以来,斯坦·李的面孔和个性愈加与这个品牌联系在一起,他不断参与视频游戏和卡通片的配音,几乎出现在每一部漫威电影里,“找彩蛋”甚至成为漫威迷们观影时必备的娱乐活动。或许是某种与生俱来的本领,又或是某种冥冥之中的安排,一个曾经送三明治外卖却极具创意的少年,和一个苦苦挣扎的年轻产业之间互相抓住了彼此,碰撞出了一个充满英雄、热血、烦恼与想象的世界,影响着全球每一个渴望传奇的“孩子”的心。

  Nuff said

  他的世界依然鲜活

  友善、活力十足、精益求精、闪耀着光芒。“Stan Lee”已经不是一个人,他将这个名字打造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与这个英雄世界紧紧融合在一起,代表漫威,甚至更多。

  “我觉得人们喜欢超级英雄,是因为每个人都想超越他或者他自己。”曾经简陋的工作间里,创造力跳跃在笔尖,那些英雄从平面的纸张上一跃而出,在现代的城市丛林中穿梭,带着一代又一代“童心未泯”的尖叫与梦想,将这些有血有肉的凡间半神,投射到他们每一个人身上,并将这一份感动延续下去。

1

  他创造了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宇宙”,这个“宇宙”不会消散。他是这个宇宙的观察者,更是它的“英雄”。如今斯坦·李逝去,他所代表的时代悄然落幕,然而他的世界依然鲜活,喜爱他的人们认为他前往了平行世界,依然活跃在他的英雄们之间。

  他留给我们的远不止双眼所得。

  Nuff said.

  无需多言。

  文/王博雅 


编辑:李珊珊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