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从进博会到“双十一”,中国消费升级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11月12日 17: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届进博会刚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天猫“双十一”紧接着就创下2135亿元人民币(307亿美元)的销售纪录。如此旺盛的购买力,不仅显示出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也表明一个日趋高端化、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消费升级时代已经到来。

  “双十一”网络促销活动源于2009年11月11日。经过十年的发展,它已成为全球参与、规模最大的购物狂欢节,也被视为中国消费市场的晴雨表。今年的“双十一”更是实现了史上首场覆盖全球所有时区的48小时“接力”狂欢,世界各地的用户通过速卖通、Lazada和Daraz三大平台,与中国消费者一起抢购。在这样的购买热情下,今年的购物节开始后不到两小时,成交额就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快了7个小时。最终创下的2135亿元纪录,则将全球商业单日成交额首次带入2000亿元时代。

  与往年相比,今年“双十一”的不一般之处在于:在它开始的前一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刚刚在上海闭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的巨大购买力,在“双十一”购物节上延续释放,从而使这个进入第十个年头的购物狂欢节展现出更加鲜明的“全球化”色彩,给中国人带来了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以天猫国际为例,今年的“双十一”共有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个海外品牌参加购物促销活动。墨西哥牛油果、阿根廷红虾、丹麦三文鱼等海外优质农产品大受欢迎;扫地机器人、高端加湿器、智能门锁等设备成为爆款;体检、医美、口腔等医疗服务的成交额也超过去年同期……“足不出户,买遍全球”正成为中国人消费升级的一种生活方式。

  此外,今年“双十一”购物节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即其融合线上线下,给实体商业带来巨大机遇。比如,在“双十一”活动当天,中国家居品牌居然之家的线下266家门店13点09分的销售额就突破100亿元。在数字经济时代,这种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正成为消费市场供给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这样的场景,或许连当年“双十一”购物节的策划者也没有预估到。从2009到2018,“双十一”的成交额从5000万元上升到2135亿元,参与品牌从27个扩大到超过18万个,爆款产品从取暖机、加湿器,升级为扫地机器人、智能翻译机,参与方式从线上为主到线上线下融合,“双十一”购物节十年来的发展变迁,折射出中国人消费结构的变化、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程,释放出中国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居民的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消费已经构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如果说首届进博会为世界打开了一扇开拓中国消费市场的新大门,那么“双十一”创纪录的销售额,则让人们进一步看到了这扇门内旺盛的消费升级需求,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未来15年,中国预计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以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这种开放融通的“买卖”过程中,中国正成为更加强劲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