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福建泉州大量问题地桩流向市场 钢筋直径、箍筋间隔未达国标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9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辆载有预制钢筋混凝土方桩的卡车驶出泉州泰景方桩有限公司。(摄/徐辉)

央视网消息(记者徐辉)俗话说“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没有牢固的地基,就不可能有“万丈高楼平地起”。基桩因其使用方便、价格可接受、性能可靠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地基中。然而,近日有知情人爆料,在福建省泉州市,一家企业生产的方桩未达到国家标准却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中,目前当地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知情人爆料:钢筋瘦身 箍筋间隔远达不到国家标准

泉州泰景方桩有限公司车间内堆放着捆扎的钢筋。(知情人供图)

泉州泰景方桩有限公司(下称泰景公司)位于福建省泉州南安市,是一家生产实心方桩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21日,至今已有18年。

日前,知情人爆料,该厂生产的预制钢筋混凝土方桩存在偷工减料情况。据其提供的视频显示,在对泰景公司生产车间内堆放的大量已捆扎完工的方桩钢筋笼进行实地测量后发现,其加密区箍筋间隔和钢筋直径均未达到国家标准。

视频中,知情人对型号为450×450预制钢筋混凝土方桩下段桩的钢筋笼进行了测量,测量数据显示四根主筋中一根钢筋的直径为18.78毫米。第一段加密区第一道箍筋直径为6.45毫米、第二道为6.52毫米、第三道为6.55毫米、第四道为6.61毫米。

另外,第一段加密区箍筋的间隔在110—150毫米之间,第二段加密区箍筋间隔甚至达到了300毫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批准于2004年3月1日期开始实施的《预制钢筋混凝土方桩》(图集号:04G361)标准要求,450×450预制钢筋混凝土方桩下段桩四角主筋的直径不低于20毫米。第一段加密区箍筋的直径为8毫米。同时,第一段加密区箍筋间隔为70毫米,要求五道、第二部分为100毫米,要求10道。非加密区的箍筋间隔为200毫米。

对比发现,泰景公司方桩钢筋笼的主筋、箍筋直径均未达到国家标准。另外,箍筋的间隔也达不到国家标准,甚至加密区的箍筋间隔远超国家标准中非加密区的间隔。

此外,国家标准规定桩尖部分箍筋间隔为50毫米,而泰景公司方桩桩尖部门箍筋间隔达到了300毫米。

记者调查:多个工地发现“问题方桩”

泉州市泉港区一建筑工地,带有“泰景”字样的方桩被打入地下。(摄/徐辉)

11月8日,泉州市晋江市忠佑路与绿洲路交口附近一个施工工地正在进行打桩作业,工地使用的方桩桩身印有“泰景”字样以及方桩的型号等信息。

记者对一根已经打入地下的450×450C型预制方桩测量发现,四角主筋的直径为20.27毫米、钢筋网片直径从6.40 到8.15不等。

而按照国家标准要求,450×450C型预制方桩四角主筋直径22毫米,钢筋网片直径10毫米。

在泉州市泉港区驿峰中路附近另一施工工地,一根方桩的大部分已打入地下,露出地面的部分标有“泰景”的字样。

记者测量发现450×450型预制方桩加密区箍筋间隔在120毫米左右,按照国标要求两道箍筋间隔为70毫米。

据泰景公司官方网站介绍,该厂实心方桩的日产量8000米,年生产量达到250万米。该公司生产的预制钢筋混凝土方桩除泉州市本地一些工地外,还销往福建省莆田市、漳州市、厦门市等地。

专家说法:“问题方桩”影响建筑稳定和抗震 

泉州市晋江市一工地内,一根已打入地下的方桩。测量发现主筋和箍筋都达不到《建筑抗震设计规范》要求。(摄/徐辉)

这种未达到国家标准的方桩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

教授级高工、国家注册一级结构工程师苏世灼教授对央视网记者表示,基桩是一栋建筑的根基,是整个建筑的重中之重。问题桩会导致其抗压强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整体建筑的稳定性和抗震性能也将受到影响。

苏世灼说,目前很多地桩采用的是锤击的方式,将地桩打入地下。如果地桩偷工减料、“钢筋瘦身”,那么在打桩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桩身出现裂缝,甚至破损。

基桩在地下与水接触,如果出现裂缝,水就会和钢筋接触。时间长了,钢筋就会出现腐蚀生锈等问题,从而对整栋建筑造成安全隐患。

我国制订的《建筑抗震设计规范》的设防目标要求建筑物做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

“一栋建筑最安全的地方就应该是地基,因为建筑的某一层出现问题还有可能进行修复,基桩深埋地下一旦出现问题很难补救,这就无法做到‘中震可修’。”苏世灼说。建筑质量无小事,国标对行业来说就是法律,相关从业者都必须遵守。

11月9日下午,记者将掌握的信息反映给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展开调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