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福建泉港碳九泄漏续:渔民盼将损失降到最低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11月09日 03: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福建泉港碳九泄漏续:渔民盼将损失降到最低

  11月8日,在受碳九泄漏影响的泉州市泉港区肖厝码头,受损渔排加固工作仍在持续推进。图为起吊船对受损渔排进行加固。 陈龙山 摄

  中新网泉州11月8日电 (陈龙山 孙虹)连日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因碳九(石油炼制副产品中含有九个碳原子芳烃的聚合物)泄漏引发各界关注。8日,中新网记者前往事发地点实地探访,目前受损渔排加固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中,相关部门人员、起吊船也加入渔排的清污、加固等处置工作。

  11月4日凌晨,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执行碳九装船的船舶与码头连接软管处发生泄漏,共造成6.97吨碳九泄漏。事发后,泉港区后龙镇上西村及峰前村、峰尾镇区域空气出现异味,并随着风向及风速飘移在主城区一带扩散,引起群众投诉反映。

  连日来,该起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而当地的村民和渔民也因泄漏事件造成生活和经济困扰。当地村民肖德财告诉记者,这次事件对村民的生活影响十分大,事发后空气中充满刺鼻的异味,让人呼吸难受,而且对水产养殖业也影响很大,村民们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此事,将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事件发生后,泉港区、南埔镇及肖厝村持续出动船舶和人员,利用吸油毡和清油剂等继续对岸边、渔排等残留油污进行吸附,并利用围油拦对受污染的渔排进行隔离。期间,镇村干部、海监、消防等部门也投入渔排的加固作业中,并利用起吊船等对渔排的浮球泡沫进行全面的更换。

  记者8日在现场看到,渔民肖宇金所经营的渔排已完成加固,不少渔民也陆续撤离渔排,由专业人员负责进一步的油污清理作业。肖宇金正与其他村民一起向当地的村、镇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了解事件处理进度。“大家现在都很焦急,一方面需要收入来维持生活,一方面也盼望能够早日恢复生产,所以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发布调查通报,赔偿渔民的相应损失。”肖宇金说。

  “肖厝村的渔排养殖基地是泉州最大的海上养殖基地,总共有8000多个渔排格子,当地村民50%以上靠养殖、捕捞为生。”肖厝村党支部书记肖宗金介绍,碳九泄漏事件造成20多个单元渔排受损、沉没,给渔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肖宗金表示,针对这一现状,村民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把污油清理干净;二是要把损失降到最低,把水质和鱼类检测结果尽快公布给群众;第三,是希望渔排的损失能够尽快理赔,还肖厝村一个好的空气、好的环境。

  目前,南埔镇、肖厝村已经组织人员对受损渔排进行初步的摸排,对养育、养鲍鱼渔民进行登记在册,并拍照留底记录。同时,当地村两委也希望广大村民在处理受损渔排的同时,一方面要注意身体健康,面对污染物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同时要相信党委政府,对受损的情况尽量保存证据,以备今后理赔的办理。

  此外,8日晚间,泉港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连续发布《关于接诊疑似接触碳九泄漏群众治疗情况的通报》和《东港石化碳九泄漏事件处置情况的通报》,通报称,截止到11月8日17时,泉港区医院共接诊来自该区南埔、后龙沿海一带的疑似接触碳九泄漏的群众52名,其中门诊就诊42名,住院留观10名。同时指出,“将继续加强涉事周边环境监测工作,并将监测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