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最高法:通过司法审判引导农村摒弃高额彩礼等风气

法治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11月07日 15: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最高人民法院7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要通过司法审判引导农村摒弃高额彩礼、干预婚姻自由等不良风气。

  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 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法院将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农案件,推动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他介绍说,《意见》分为七个部分,第三至第七部分分别规定了人民法院如何服务和保障现代农业发展、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和谐平安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保护农民合法权益。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受理农村承包合同纠纷民事一审案件109787件,审结108943件。2017年,各级法院审结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转让、互换、入股、出租和抵押纠纷一审民事案件17790件;审结农业、林业、牧业、渔业承包合同纠纷一审民事案件12319件;审结种植、养殖回收合同纠纷一审民事案件5307件;审结农村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审民事案件3145件、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一审民事案件6822件。

  江必新说,最新发布的《意见》聚焦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同阶段的目标,进一步将服务“三农”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服务和保障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意见》提出,依法依规调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纠纷,大力支持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保障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依法依规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资源转变为资产、资金转变为股金、农民转变为股东而形成的新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

  针对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意见》明确要探索惩罚性赔偿制度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纠纷案件中的适用,积极营造不敢污染、不愿污染、不能污染的法治环境。

  为服务和保障文明和谐平安乡村建设,《意见》提出通过司法审判引导农村摒弃高额彩礼、干预婚姻自由、不赡养老人等不良风气。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惩处黑恶势力以及黑恶势力“保护伞”,增强农村民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方面,《意见》明确着力保护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以及农村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加大乡村地区人权司法保护力度。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