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吴洪甫:保守国家机密37年 曾两次击落敌U-2侦察机

军人风采 来源:央视网 2018-11-6 第875期 A-A+

1

央视网消息:“默默无闻是每个军人对党的绝对忠诚”,吴洪甫话语铿锵,黝黑的面庞满是岁月的痕迹。近日,他获得退役军人“重量级”奖项。

从军五年,他两次参与击落“U-2”型高空侦察机,退伍后,他在长达37年的时间里严守国家机密,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没向组织要过任何待遇,始终保持一名军人的本色与初心。

精准测算,两次击落敌方“U-2”侦察机  

1959年12月,18岁的吴洪甫报名参军。时间不长,有着初中学历的吴洪甫就被选作新中国第一代“导弹兵”。

1962年9月9日,一架“U-2”高空侦察机窜入江西省南昌市上空,8时32分进入吴洪甫所在的二营的火力范围。

“可以打下来!”负责导弹发射标图工作的吴洪甫迅速标出飞机航迹,并把参数上传给指挥部。

随即,天空闪出3朵白花,“砰!砰!砰!”的爆炸声传来。

“U-2”高空侦察机首次被我军击落!吴洪甫也因此次任务荣获“提前晋衔”奖励。

“第一次击落‘U-2’高空侦察机后,再想成功击落就困难了许多。”吴洪甫说。敌方在飞机上安装了对付地空导弹的预警装置——“第12系统”,当地空导弹部队打开制导雷达天线捕捉目标飞机时,敌方预警装置就会自动报警,此后“U-2”多次绕过地空导弹营的火力网。“这也意味着要想击落飞机,标图技术的要求更高了。”

按科学理论推断,把所有参数准确发送给引导技师,正常运作时间最短也要18秒。但针对新情况,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专门设计出“近快战法”,把参数测算时间由之前的18秒压缩到8秒。

1

吴洪甫和战友们抓紧一切时间模拟训练。

为了压缩数据测算时间,吴洪甫把飞机飞行高度、航线距离等常用的100多个数据全部背了下来,“看、算、报”同步进行。一旦得到空情信息,瞬间尺起笔落,敌机航线就可准确地显示在标图板上。

这一切,仅需3秒。

1963年11月,在江西上饶上空,吴洪甫和战友再次捕捉到U-2侦察机的踪迹。可当敌机距阵地39公里时,雷达突然丢失目标。按U-2侦察机的速度和航向,吴洪甫准确推算U-2侦察机的距离和方位,迅速标图并汇报:“三发必中一发!”巨响过后,U-2侦察机再次被击落。

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吴洪甫等人个人一等功、二营全体官兵集体一等功。二营也被授予了“英雄营”荣誉称号。

1964年7月23日,吴洪甫和其所在的导弹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这张合影一直挂在吴洪甫家客厅的墙上。“这是我最宝贵的珍藏。”吴洪甫说。

严守秘密,“自我尘封”37年  

1965年2月,吴洪甫退役了。

五年的军旅生涯,吴洪甫毕生难忘。临行前,营长命令他们回家后一定要做到“两个不能”:不能泄露国家机密,不能因地方没安排或待遇差就闹意见。

“问我能做到吗,我说能,保证做到。”吴洪甫说。

回到槐窝村老家后,吴洪甫收起立功证书,扛起锄头重新做起了农民,为了严守国家秘密,吴洪甫将这段光荣岁月“尘封”起来。

身边的乡邻、亲友,有知道他参过军的,但没人知道他当过什么兵,打过什么仗;他的家人收到过他立功的喜报,但立功的理由他从不解释。在吴洪甫看来,当兵打仗与工人做工、农民种粮一样。

1

吴洪甫的妻子刘慧文好奇他的经历,“问他在部队做啥,他说保密,家里没人能问出来,后来也就不再问了。”

直到2002年6月,吴洪甫偶然在一本军事杂志上看到老营长岳振华讲述击落“U-2”型高空侦察机的战斗经过,他才发觉保密期早已过去,这才向家人坦言。此时离吴洪甫退伍已经整整37年。

乡亲们得知吴洪甫打下U-2侦察机的英雄事迹后,常有人劝他:拿着立功证书,找找人,给孩子安排个工作,也能改善一下家庭条件,在土里刨食,啥时是个头儿?

“咱是庄稼人,靠种地吃饭不丢人!”直到今天,吴洪甫仍过着简朴的生活。他和老伴儿最常吃的菜是咸菜,他穿的T恤,是县人民武装部发的纪念衫。

2014年7月,根据吴洪甫的真实故事改编的情景剧《忠诚》,在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演出。情景剧结束,吴洪甫走上台前,向昔日的老战友和年轻的二营官兵送上庄严的军礼。一时间,全场起立,台上台下一片整齐的军礼…… 

前半生是英雄,后半生更是英雄

在槐窝村村民们的眼中,吴洪甫热心、善良,对村里的工作总是带头支持、响应。

90年代初,村集体计划流转村里闲置的沙窝地,搞特色种植。因为不了解土地流转,村民们大都持观望态度,谁也不签合同。

吴洪甫第一个站了出来。“这是好事,我支持。”他还给大伙儿做思想工作:“沙窝地在咱们手里生不出金蛋蛋,流转给合作社经营,咱们每年吃红利,不亏。”

看到路上哪有坑洼,吴洪甫会带上煤渣和铁锹,不声不响地填平。“村西路口常年有人扔垃圾,吴洪甫就主动要求‘承包’村西口的卫生,每天清扫,已经坚持了两年。”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文说。

2011年,吴洪甫被评为“广宗好人”;2012年,被评为“邢台好人”。 

“作为一名军人,有能力就为人民做点好事,我做的还不够,离尽善尽美还有很大距离。”吴洪甫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