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寡廉鲜耻!大赌假赌!这个省两位原副省长“不走寻常路”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3日 17: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11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条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贵州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蒲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蒲波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也被终止。

1

       通过回顾我们发现,2018年5月4日,蒲波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蒲波,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四川南充人,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9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通过公开的简历,可以看到蒲波在2018年1月担任贵州省副省长之前,一直在四川省内任职,主要担任过四川省广安市副市长、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四川省凉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四川省巴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四川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四川省德阳市委书记等职务。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通报中,蒲波有一条违纪违法行为非常醒目,“违反廉洁纪律,以赌博方式敛取巨额钱财,通过‘大赌’‘假赌’大搞权钱交易”。这一项通报在落马官员中也算是比较少见的了,蒲波可以说创下了先例。

       古人云:“天下之倾家者,莫过于赌;天下之败德者,莫过于赌。”这句话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一个党员干部沉迷赌博,可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蒲波今年55岁,再过几年,也该到退休的年龄了。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他被“双开”的视频中,蒲波表示,坚决拥护组织的处分决定,感谢组织的教育挽救,知错认错、悔错改错,希望用自己的教训警示大家走好人生每一步。视频中,蒲波数度哽咽,眼含热泪,此时此刻的他心里又在想些什么呢?赌博万不能沾,这是老百姓都熟知的一个道理,数次担任要职的蒲波难道心里不清楚吗?

       所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痛批蒲波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腐化堕落、沉迷赌博,亦官亦商、“亲”“清”不分,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群众反映强烈,政治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俗话说得好,“小事反映情趣,小节累及大德。”一名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点一滴积聚而成的,“积羽沉舟,群轻折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直以来,党员干部因为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而最终走上违法违纪道路的案例层出不穷。譬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曾忏悔称:“自己从十几岁就希望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加入党组织,在党组织里边,在党的领导下,能够为社会进步,为人民幸福多做有益的事情,最后就因为自己没有打牢这个根基,在复杂的社会生活和执政实践当中,思想变化了,走到这一步,这一生的追求真的是南辕北辙。”早在他第一次收下企业老板的红包、第一次参加彼此心照不宣的宴请时,贪腐的祸根就已经埋下了。

       同样的“剧情”也发生在同为贵州省副省长的王晓光身上。2018年4月1日,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9月20日,王晓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称其“违反生活纪律,贪图享乐、生活奢靡,痴迷兰花、玩物丧志。”

1

       此外,王晓光还涉及“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有关企业承揽工程提供帮助并约定收受好处费,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并获取巨额利益,向管理服务对象借用巨额钱款谋利,违规占用公共财物、损公肥私,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并同意收受干股,与多名女性搞钱色、权色交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非常罕见地用“寡廉鲜耻”来评价王晓光,称其是甘于被“围猎”的典型,其行为严重破坏了贵州省的政治生态和市场经济秩序,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贵州省同一时间段内接连有两位副省长“下马”,观这两位违法违纪的诸多条目,足见他们从量变到质变、一点一点堕落的过程。可以说,一旦在小节上越界,就如同吸食鸦片,容易滋生蔓延,切不可掉以轻心。(文/刘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