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公交车坠江事件三恸之三:好好开车,是司机最原始的责任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2日 15: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场无谓的纷争,造成了十几人陪葬的悲痛结果。最终的调查通报表示,涉事司机与乘客的这一互殴行为,均触犯《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涉嫌犯罪。

  吵着要让司机违规停车的是那位乘客,也是她先动的手。也许有人会对最后双方均为犯罪的判罚结果有所不解,挨打还手,在现实生活中似乎是很平常的事。然而当双方的身份不仅仅是走在路上的两个人,而是司机和乘客的关系时,这一切就有了本质上的改变。

  作为司机,当你坐在驾驶座上,手握方向盘时,就应有清晰的认识:此时你握着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性命,更是与你同车的人、和路上与你擦肩而过的无数人的安全。平白无故挨了打,怒从胆边生,生气在所难免。但作为一辆正行在途中的驾驶员,不靠边、不停车,直接将一只手放开方向盘去还手,那时那刻,你把全车人的生命安全,放在了什么位置上?

  从之前曝光的视频中可见,坠落之前,公交近乎九十度左转,似直奔江心而去,且并未有刹车痕迹。因乘客坐过站而化身“车闹”,与司机争吵、打骂司机的新闻之前也屡有发生,但之前此类事故中,行车轨迹多因双方拉扯而呈S形,且通常司机都会第一反应先踩刹车,“紧急制动”、“撞停”于路边无人树木或杂物前。

  如今,责任双方均已葬身江底。我们无法推测,在将方向盘向左急打的瞬间,司机心里想的究竟是什么。是慌乱中失了镇定?还是对施暴乘客的报复?但避免自身和路人伤亡,是任何合格驾驶员都应有的应急判断。

  此时此刻,悲剧已经无可挽回。除了在日后加强对驾驶员、特别是公交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在公交车上补增安全围栏等设施,以及将“不与驾驶员交谈”等基本规则加大宣传以便能够深入每个乘客的内心,等等措施以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或许,是普法和严惩。乘客与司机交谈撕扯,不是简单的“闹事”或者玩笑,而是危害公共安全,是犯罪。司机与乘客纠缠回击,并且没有采取停车等紧急措施,不是简单的“头脑一热”,而是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是重罪。重罪自当重罚。

  好好开车,是每一名驾驶员最原始的责任。对自己负责,对同行者负责,对路人负责,当在每个人学车的最初,就牢牢印在脑海里,永远不得忘记。经历了如此重大的事故之后,必须吸取血的教训,在执法与文化上双管齐下,严抓严管,方能杜绝悲剧再次重演。(文/刘畅)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