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带侬逛上海·住在上海 感受你的爱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01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将在上海举行。继续我们的《带侬逛上海》,带你逛上海。此前的节目带我们品了上海的美食小吃、了解了上海人的出行方式以及上海这座城市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今天来跟随我们的镜头,看看上海人的精致生活,如何在螺丝壳里做道场,通过城市的微更新,做到让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

1

       如果时光穿越回1933年的上海,彼时,淮海路叫霞飞路,路边刚刚种起梧桐树,给这条热闹的马路增添了一抹绿色。行至雁荡路转角,眼前这幢公寓就是如今的永业大楼。

       沈增良和家人是1950年搬入永业大楼的,当时他才8岁。住了六十多年,那些儿时记忆仿佛就在眼前。

       68年过去,时间偷走了沈增良的青春,永业的老邻居们不少已搬走,然而沈增良依然选择留在这里,留在这座优秀历史保护建筑里。

1

       其实,对于居住在石库门的居民来说,这里的每一扇窗、每一个石库门、每一块砖、每一块瓦,都特别的亲切。如今石库门既是上海文化的代表,也成为来上海游玩的“打卡”地。

1

       为了满足市民以及游客了解这些历史建筑的需求,不少特色老楼的墙面上添加了一个二维码。大家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对这座建筑的图文介绍。

1

       说到上海的特色建筑,除了租界区的西式老洋房,就是散布于市区的老弄堂了。位于静安区的恒德里是中国国歌作曲者聂耳先生的故居所在地。张志尧是这条弄堂里最老的居民。

       不少被称作老城厢的弄堂,有80年上下的历史。石库门、亭子间,对于本地人来说,这些蜿蜒狭窄的弄堂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回忆,也是上海本土文化的发源之地。

       因为建筑日渐老旧,不少张志尧的老邻居都已经搬走。但是他说,他将会一直住在这个陪他长大的房子里。

       近年来,上海市区政府对全市的老弄堂开展了翻新工程。张志尧的厨房经过了改装后,显得十分整洁。

1

       阿奇·汉密尔顿是个中国通,在上海已经生活了13年。对上海老租界的洋房情有独钟的他,放弃了租住市区周边小区的想法,并在7年前租下了位于衡山路的这座公寓,并通过装修、翻新,使其既保留了房屋的历史风貌,又增添了不少艺术气息。

       不久前,在上海市中心又增加了一些老建筑改造的公共艺术空间,这是城市管理者所做的“微更新”,让人们在漫步之余,阅读这些老建筑的故事。为了留住短暂秋色,当地围绕“爱”的主题打造了7组装置艺术。

1

       对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让陈旧的城市得到升级,让人感受到了城市的温度。当前,上海正在进行城市更新,既要着力延续历史文脉,还要赋予其适合时代和未来城市发展的使用功能,重塑公共空间让原有的老社区焕发新的活力。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