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昆:从参与到主导 “青春做主”点亮健康中国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8-10-31 第872期 A-A+

1

唐昆(受访者供图)

央视网消息:“青年人享有获得性与生殖健康的权利。”一见到唐昆,他就开门见山地跟记者聊起“青春健康教育”话题,丝毫不需要记者引导。

从最初的参与者、传播者到如今的研究者、实践者,作为“80后”青年教师,唐昆关注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这一领域已有15年了,用他的话说,是这个领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青年人的权利

1994年,在开罗召开的国际人口和发展大会(ICPD)上发布《行动纲领》,其中提到:“社会针对青少年生殖健康需求的行动应是提供信息,帮助他们成长并且能作出负责任的决定。特别应向青少年提供能够协助他们了解自身性特征的信息和服务……”

自24年前的人发大会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生殖健康和权利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我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控制人口数量为主转向总量调控、素质提升和结构优化统筹推进,迈入“鼓励按政策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新时代。人们获得了更多关于自身生殖权利和选择的信息,以及更多维权的能力,当然也包括青少年群体。

“青春健康教育,青年人更多地是分享和参与,甚至是主导。”唐昆说,这是一个关于选择和权利的问题,这项青年事业十分重要。目前,我国每年的人工流产数大约900万,人工流产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严重。唐昆说:“青春健康教育关注的是青少年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从青春期的疑惑到人际交往的困惑,从性行为的决定到如何预防艾滋病的传播……”

青少年是提供健康服务主体,而不仅仅是对象。“健康服务应当以使服务对象满意为目标,而不是只看统计数据。需要符合群体知情的需要,而不是强制性的,传播效果很重要。”唐昆说这是他这些年做青春健康教育最深的体会。

青年参与的中国青年网络

1

唐昆积极投身疾病防治与科普工作(受访者供图)

2002年的世界艾滋病日,正读大学二年级,身为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唐昆,带领志愿者团队来到地坛医院宣传如何防治艾滋病。“当时好多人来围观,一个青年人推着自行车凑过来,在人群外围问在干什么,当听到是宣传防治艾滋病,马上推着自行车跑了。”唐昆说,那个离开的背影他现在还记得,“青年人性与生殖健康权利的核心不仅仅是如何享有,更重要的是如何行使。”

2004年中旬,全国性的青年组织——中国青年网络,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CFPA)倡导和组织下成立。唐昆成了这个青年组织中最活跃的分子之一,“青年参与”就是要让青年人要参与到跟他自身相关的性与生殖健康的工作、项目和实践之中。

“开始也很迷茫,作为青年人,我能如何有效的参与到其中呢?”唐昆说,2004年在泰国召开的世界艾滋病大会,让他豁然开朗。那是他代表青年网络第一次参加的超大规模国际性会议,在那次会议上,他看到了各国青年人的风貌,他们站在倡导青年人的性与生殖健康权利、预防艾滋病的最前线。“特别兴奋,一下子眼界就开阔了。通过看不同国家的展台和海报,去看各国青年人的活动,我们也能做很多事情,代表中国青年人发声!”

回来之后,唐昆就联合青年网络里的同学们,走学校、进社区,传播艾滋病的预防、科研成果和治疗手段,为青年人提供健康服务。“性教育不是生理卫生课,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是要告诉青年人保有积极的生活观念,正确面对两性关系,以及如何克服同伴压力。让他们也能参与到设计这些内容中去。”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尝试,中国青年网络不仅在国内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青春健康干预项目,更将中国经验分享给其它国家的青年人。世界艾滋病大会从此成为了中国青年网络展示中国青年人预防艾滋病信心和决心的阵地。至今,在世界艾滋病大会设立中国青年的展台,成为了青年网络的一个固定项目,每次大会上都能看到中国青年人宣传倡导艾滋病预防的靓丽风采。

收集青春健康教育的“证据”

1

唐昆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2007年,唐昆放弃了之前的选择——北京大学八年制基础医学博士。拿到本科学位后,申请了哈佛大学的全球卫生方向。“做医生是我大学之前的梦想,而参与中国青年网络,改变了我之后的求学轨迹,甚至是人生轨迹。”唐昆在哈佛读完人口与国际健康学硕士之后,又赴牛津攻读了流行病学的博士。

“作为公共卫生实践者,在设计项目(服务)的时候,如果没有服务对象、也就是青年人的参与,你不知道他的需求是什么?这一方面是权利的体现,另一方面要倾听青年人的声音,把他们当作合作伙伴,才有可能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哈佛的一节卫生体系课上,讲课的人正是墨西哥的前卫生部长。他告诉台下听课的青年学生,他从青年时候的梦想就是让墨西哥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能够实现人人享有卫生服务。这深深的打动了唐昆,他在国外的学习和研究,让他更系统的体会到研究方法和实践的融会贯通。而他最终的目标,是回到祖国,服务于中国的青少年。

“对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的研究和传播,更多的是基于经验,缺少证据。”博士毕业回国之后,唐昆与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一同开展了《中国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调查》,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中国大陆高校注册在读的18~25岁大学生1.8万人,覆盖国内130多所高校。通过数据分析给出青春健康最佳实践工作模式总结,为青春健康教育不断提供循证研究证据。

2018年10月中旬,唐昆被聘为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健康指标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将在未来两年,和其他国家的11位委员一起,为全球儿童健康设定监测指标、并为全球实现与儿童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证据支持和政策建议。

选择正在改变个人、家庭、国家和整个世界,也将继续改变这一切。唐昆说,他的每一步选择似乎都跟青少年群体密不可分,也希望能成为这一领域的流行病学专家。(文/张恪忞 受访者/唐昆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