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

央视快评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6日 00:22 A-A+
央视快评 央视网 2018-10-26 A-A+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时代强音,旗帜鲜明地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必将凝聚起13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书写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回首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从上世纪80年代深圳特区“杀出一条血路”,到90年代浦东大开发以开放倒逼改革,从新世纪“入世”中国全面进入经济全球化轨道,再到自贸区的如火如荼。4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旗帜下,中国开辟出了一条独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巨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高度概括的那样: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连接起了中国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值此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时刻,面对愈发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有利条件。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寄予厚望,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要继续推进改革,抓好改革举措的协同配套、同向共进。广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勇于担起新的使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锐意进取、勇于开拓,义不容辞地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

  “实践证明,我们走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一条正确道路,只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必然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从沿海到内地,从广东到全国,对于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才能再攀高峰。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发扬敢闯敢干的改革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将改革开放的伟业不断推向深入,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华章。

央视评论员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相关阅读
  •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3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充分肯定了湖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湖南在新征程上扛起重任、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寄予殷切期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指明了前进方向。
  • 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望海楼D座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

邮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