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 我们还能骑多久?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10-25 作者:沐城

核心提示: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单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我国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一时间,“赤橙黄绿青蓝紫”成为了改变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街头“彩虹”。

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

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单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我国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一时间,“赤橙黄绿青蓝紫”成为了改变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街头“彩虹”。

然而,自去年以来,悟空、酷奇、小鸣等一大批共享单车品牌因为资金链断裂,相继宣布倒闭或停止运营。共享单车市场进入了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寡头市场”。

与以往互联网风口行业发展的“剧本”不同,本以为结束了野蛮生长期,共享单车市场会迎来繁荣稳定期,可现实却不如理想那么“丰满”。

今年4月,创业三年的摩拜,以27亿美元的身价“加盟”美团。在被美团收购后,摩拜借助新平台提升了市场信誉,但亏损仍没有止住,仅20多天的时间就毛损4.07亿元。

另一位共享单车界的王者——ofo,近日也因法定代表人变更的消息再度被推向了风口浪尖处。虽然ofo方面对消息立即进行了澄清,称法定代表人的变更是ofo内部正常的人事变动,不会影响公司的任何经营和运营。

但“狼”到底有没有来并不以“官宣”为准。

来自《财新》的报道说,到今年5月,ofo单月成本2.5亿元,而账面可用的金额已经不超过5亿元。从融资频率和融资额度来看,ofo正面临空前的财务压力。加之合作方讨债、押金难退风波、公司“瘦身”裁员、关停海外市场等一连串问题,ofo或已迎来了“至暗时刻”。

虽然ofo是否会学摩拜投身巨头以求自保或就此一蹶不振还尚未可知,但共享单车行业已经走到拐点是难以回避的事实

当资本退潮时,每一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在海滩“搁浅”,迎不来下一个资本“浪花”,就很难继续维持生命的局面让人唏嘘不已。

因资本而兴,断资本则“死”,这是很多互联网风口产业的通病。共享单车行业就是如此,平台搭起来了,资本闻风而至,企业如雨后春笋,投放盲目扩张,监管被动跟进,最终,落得一地鸡毛,不知如何打扫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

完全依靠资本力量疯狂发展的共享单车,没有找到自我盈利的“造血”模式,反而走上了靠融资扩大体量,靠大量投放去占有市场,靠补贴“烧钱”去争取用户的“掉血”模式,再加上日常的运维和运营成本,导致共享单车行业由“快车道”驶向“慢车道”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共享单车想要借助共享经济、共享理念发展的初衷并没有错。但共享经济真正的核心是“搭建平台,让C端的供给者和需求者完成资源的对接”。而现如今的共享单车模式是被互联网精心包装的租赁经济,这就偏离了共享经济的本质。

在“伪共享”模式下,共享单车并没有唤醒社会的闲置资源,反而加重了社会的治理成本。各种单车占用了公共空间,加剧了交通紧张,挤占了民众的出行空间。随之而来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10多个城市对共享单车开出的“禁投令”。这对以巨额融资、大量投放为发展模式的共享单车的打击无疑是毁灭性的。

如今,资本狂欢过后,留下的是一个个“单车墓地”的孤单。一个个企业接连倒闭正像一盆盆冷水浇灭了“烧钱式”盲目发展的火苗。

共享单车靠“烧钱”粗放发展的时代已经终结了。

活下去,是共享单车下半场的首要问题。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