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讨论立法放宽受雇年龄 由目前的65岁延长至70岁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网 2018年10月23日 15: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姜惠敏】为了实施扩大到所有年龄层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政府的未来投资会议上表示,将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放宽目前为65岁的受雇年龄限制,使有意愿的人能够工作到70岁。日本专家就此建议,考虑到日本的劳动人口逐年递减,高龄人员就业已是大势所趋,但政府和企业必须更加关注高龄就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日本NHK电视台10月22日报道,日本政府22日在首相官邸召开未来投资会议。安倍在会上表示:“将努力确保民众工作到70岁的就业机会。(政府)打算于明年夏天敲定有关方针,并尽早提交法律草案。”此外,考虑到老年人在体力和健康状况等方面的个体差异较大,安倍指示相关官员进行具体研究,以便在制定法律时确保有多种工作方式可以选择。

  对于促进老年人就业的问题,日本政府内部正在考虑于明年夏季敲定具体方针,经劳资双方参加的政府劳动政策审议会审议后,争取在2020年召开的国会常会上,提交老年人雇佣稳定法修正案。

  对于日本政府讨论立法放宽受雇年龄上限,不少民众和企业都表示赞同。一名71岁的高龄男子说,“日本现在是负债大国,未来的前景不明。虽然我现在能靠退休金过活,但为以后着想,还是希望能找一份新工作”。一名38岁的中年男子称,少子高龄化导致日本社会的老年人不得不继续工作,70岁退休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一家位于东京的建筑公司负责人就雇佣高龄员工表示,只要身体健康,“工作与年龄没关系。接受可以一直工作的制度”。他还提及,该公司37名员工中,有5人的年龄超过了60岁,最年长的为70岁。

  但也有民众对政府的制度是否会真正保障老年人的工作权利表示质疑。一名正在找工作的63岁女性认为,“适合自己的工作太少了”。另一名65岁的男性表示,老年人的工作以交通诱导员、保安、护理人员等体力工作居多,但当下的严峻现实是,过了60岁,老年人的体力也就大不如以前。而在其他领域,老年人要与年轻人竞争就业。希望政府对这些问题能进行充分的考虑。

  日本专家建议称,随着日本15-65岁劳动人口的加速减少,政府必须打造高龄人员可继续工作的环境,维持劳动力量。同时,为留住高龄人才,企业必须支付与受聘人员能力相匹配的薪水。此外,国家和企业都必须更加关注高龄就业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