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疆塔里木河:第19次生态输水 水量相当于50多个西湖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22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全长2179公里的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来自新疆水利部门的消息,目前当地正在进行第19次为恢复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系统而启动的生态输水,水量已超过5亿立方米,相当于50多个西湖的水量。

       美丽的塔里木河,蜿蜒流淌在新疆南疆,哺育着沿岸的各族人民,但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塔里木河下游断流,它的尾闾台特玛湖曾一度干涸,成为风沙的主要策源地。从2000年起,国家决定启动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经过18年、共19次生态输水,水头有16次注入这里,现在台特玛湖的湖面面积,已经达到了历史最大值。

1

       塔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副站长 徐生武:这是我们监测到最新的台特玛湖周边的湿地和水面的一个卫星遥感图,在今年最大值的时候,湖区和湿地面积达到611平方公里。

1

       多年持续的生态输水,还使得塔里木河下游植被恢复面积2200多平方公里,大量盐渍化耕地得到改良。而通过生态输水,塔里木河下游漫灌胡杨林面积达到272万亩,大批一度快被渴死的胡杨林得以重生。眼下,随着胡杨树叶逐渐泛黄,塔里木河下游最美的金色秋景,已是随处可见。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