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引发社会点赞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21日 04: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纪委书记陈金华,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有15个年头。在他的推动下,雷甸镇纪委今年试行了“零现金”支付制度,旨在从源头上杜绝“坐收坐支”“公款私存”、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

  最近看完《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九集《恶竹应须斩万竿》,他热情点赞。这一集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思想。

  近年来,陈金华在巡查中发现,劳务工资、农户补偿款等村集体资金均采用现金支出,使个别村干部有了可乘之机,存在虚报和冒领的风险,于是要求村经济合作组织与农户之间的结算一律采取转账结算,切实形成“痕迹化”“零现金”管理。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陈金华说,“特别是在基层,对于和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那些‘苍蝇’式腐败,必须及早预防。”

  节目第十集《天下之治在人才》,从人才选用、人才培养、人才任用三个角度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才观。

  作为新疆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塔尔开其克村第一书记,48岁的王韶辉说,这一集对基层党员干部很有启发。

  “爱国家、有理想、肯实干、能创新、敢担当正是我们选用人才的标准。选出的人才需要在忙碌的村务实践中打磨、锻炼。”王韶辉说,比如新选拔的大学生村支书铱斯马铱江·祖农,农忙时带头下地帮干农活,获得乡亲的一致好评。

  王韶辉介绍,为培养村里的年轻干部,老村支书被邀请来座谈,勉励年轻干部:首先要树立好党员形象,确保党的政策及时落地;其次要深入基层,与群众同吃同住,奔走田间地头,用心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节目第十一集《咬定青山不放松》主要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

  27岁的程立强是河南许昌一家电商公司的法人代表,看完这期节目想到自己创业初期的艰辛:大三暑假,骑着摩托车奔赴外地,来回七八十公里,脖子晒脱了一层皮,只因为那里有厂家愿意给学生创客供货。

  创业4年多,如今,他的公司月营业额已破百万元。“看完这期节目,我更加肯定自己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我成功,靠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靠的是将自己的事业和国家的倡导与政策紧紧联系在一起。”

  节目第十二集《天下为公行大道》通过和谐友好、合作共赢、和平共处三部分,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刚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开展椰子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回国,对这一集最有感触。

  位于海南省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自1962年起为世界热区发展中国家举办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至今已免费为近100个国家的3000多名农业技术人员举办了70多期培训班。

  刘国道说,“一带一路”沿线有45%的国家是热区发展中国家,热带农业是重要产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将继续扩大“一带一路”热带农业合作朋友圈,让世界共享中国先进的热带农业科技成果和发展经验,携手世界热区人民一道共同推动热带农业发展。

  鞭辟入里的解读,旁征博引的释义,《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晓兵每集必看的节目。

  “反腐倡廉的决心、育才用人的智慧、坚定理想的信念、天下为公的胸襟……总书记用典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担当’二字的真正内涵。”王晓兵说,“平‘语’之所以近人,是因为一句句平‘语’的背后,都有着踏踏实实的践行,都有实践成果的证明。同时,一句句的平‘语’,用敢于担当,并有着实践厚重感的方式,激发着潜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文化基因。”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白瀛、岳德亮、孙少雄、王林园、刘邓、刘懿德)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