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难民大篷车“进攻美国” 特朗普强硬回应:关闭边界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8年10月20日 0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近一段时间,涌入美国的拉美难民数量再创历史新高,这令美国总统特朗普愤怒和担忧。他18日连发数条推特威胁中美洲三国和墨西哥,宣称将停止对这些国家援助,并将部署美国军队和关闭边界。

  “一步一步:绝望的家庭加入难民大篷车队。”英国《卫报》19日称,来自洪都拉斯的65岁老太太阿瑞丽带着两个孙子,她们脚上穿着破了口的帆布鞋,唯一的行李是一个装着衣服的双肩包。阿瑞丽的女婿被黑帮杀死,当地也没有人雇她这样一个65岁老太太。“我不可能养活我的孙子了,”她指着两个男孩说,她只能前往休斯敦与女儿团聚,女儿早在3年前就设法逃到美国,这是她们唯一的希望。报道称,与阿瑞丽一起奔向美国的难民一开始不到2000人,这个被称为难民大篷车的队伍在途中不断有人加入,目前人数已增加一倍。他们拖着行李,有时搭乘过路车,但大部分时间在走路。为逃离饥饿和暴力,他们跨越数千公里奔向美国。

  对这样的一个难民组成的大篷车队,美国立即拉响了警报。《华盛顿时报》称,“倒计时:难民大篷车即将抵达美墨边界,估计有4000人,包括男人、妇女、儿童和婴儿。他们上周末离开动荡的洪都拉斯,徒步或者乘坐卡车前往美墨边界。他们将于周六抵达边界,并进入美国。”报道称,根据国土安全部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边境巡逻队9月逮捕了16658名携带儿童的非法移民,是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月份。7月以来,穿过美墨边界进入美国的非法移民数量上升了80%。

  从2016年大选时就把阻止非法移民入境作为最主要政治承诺的特朗普,周四就难民大篷车一事火力全开,连发数条推特。他称,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包括许多刑事犯在内的大批人正在进攻美国”,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无所作为”。他威胁称,这些人带来了“犯罪和毒品”,他除了要停止对这些国家援助外,还“以最强烈的语言要求墨西哥阻止这种攻击——如果不能这样做,我会打电话给美国军方,关闭我们的南部边界!”他还暗示,如果墨西哥阻止不力的话,可以废掉《美墨加协定》。他说:“对我来说,这比《美墨加协定》更重要”。此外,他还怪罪民主党引发了难民潮,“因为他们希望开放边界并制定了现有的脆弱法律”。

  对于特朗普的警告,路透社称,危地马拉总统莫拉莱斯批驳了特朗普断绝援助的威胁,他称自己和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已经就此问题进行了会谈,两国政府承诺,难民只要想回家,都可以安全地回家。墨西哥外长维德加雷表示,没有人喜欢特朗普的论调。他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处理难民问题,“最重要的是尊重难民人权,并给他们以帮助和庇护”。

  英国《卫报》称,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都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谋杀率排名在世界最高的前五名之中。联合国2015年报告称,洪都拉斯平均每10万人就有63.75人死于谋杀,每天约20人死于暴力。在去年有争议的选举后,洪都拉斯局势进一步动荡,暴力、毒品、黑帮等犯罪活动更加猖獗。根据皮尤调查中心的数据,2017年离开洪都拉斯的难民高达60多万人。上周五,洪前国会议员巴托洛也称,他将加入一个200人的难民大篷车队前往美国避难。洪都拉斯议员迪克逊称,这些人并不是非法移民,而是难民,他们只是想“逃离洪都拉斯的噩梦”。

  “难民大篷车队已变成复杂的政治象征。”《华盛顿邮报》称,共和党面临的中期选举形势艰难,民调显示民主党保持优势。随着压力增大,白宫感到紧张。尽管一些共和党领导人最初希望把选战的焦点放在经济上,但是特朗普坚持打移民问题牌,他自认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观点能够鼓动起保守派选民,而且能吸引温和的中间派选民。民主党驳斥特朗普的指责,称这是特朗普虚弱的一个迹象,他急于摆脱移民问题的影响,因为他没有兑现减少非法移民的承诺。

  网友BOBR1在《华盛顿邮报》网站留言称:“从某种意义上毫不夸张地说,特朗普抓住移民不放与希特勒抓住犹太人不放没有两样。当然了,特朗普没有办法执行像死亡集中营那样的政策,但是就个人痴迷一件事情而言,这几乎是完全相同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