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中美打交道要不得“杯弓蛇影”心理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 2018年10月19日 17: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副总统彭斯最近在一篇全面攻击中国的演讲中,宣称“中国的一些安全机构策划全面盗窃美国的技术,包括最尖端的军事技术蓝图”。几乎同时,美国知名媒体彭博社随即炒作所谓美国多家科技公司被植入中国“间谍芯片”的传闻,这篇报道很快遭到所涉及公司和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否认。尽管如此,美国媒体仍狡辩道:“即便中国现在没有侵害美国电子产品供应链,以后也会”。如此不负责任的言论,折射出美国某些人在发展中美关系问题上始终抱着“杯弓蛇影”式的焦虑。

  当前,互联网高度发达,普罗大众在享受网络便利化的同时,对芯片、网络等专业技术知识还知之甚少。一旦牵扯间谍话题,就更加真假难辨,这给了别有用心的人炒作各种“阴谋论”的空间。

  比如,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与希拉里竞选团队有关的各种离奇乃至惊悚的假消息充斥社交网络,其中一则是关于以比萨饼店为掩护贩卖虐待儿童的假消息,它甚至令一名普通美国人信以为真,持枪突袭……在那个时期,事实似乎已经不重要了,个人主观好恶决定一切。

  今天,人们看到的是,当彭博社有关“间谍芯片”的报道遭到苹果、亚马逊等美国技术领军企业以及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反驳后,它仍继续发表相关文章,栽赃中国,导致全球科技股纷纷下跌,纳斯达克创下半年来的最大跌幅。

  然而,谎言重复千遍也成不了真相。美国知名国际问题专家、被称作“中国通”的罗伯特·库恩博士日前在哈佛大学参加中美智库对话时指出:“一旦被发现在电脑中植入恶意芯片、获取可能存在的一小部分某些公司的机密,那么,赔上的将是整个国家的业务供应链。显然,没有谁会作出这么得不偿失的决定。”

  诚如所言,理性的思考和判断,是看待中美关系中的各种矛盾与问题应持有的一种态度。

  应该看到,美国媒体不断“炮制”所谓“间谍芯片”报道,很可能会为美国政府制定新的对华政策提供佐证。此类佐证本身的失真性,对处于调整中的中美关系来说,无疑是一大负能量。

  哈佛大学亚洲中心高级研究员欧威廉博士曾表示,“间谍芯片”事件容易被美国的民族主义者们用来大做文章,特别是目前中美处于一个敏感时期,他们继而要求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等,美国有许多政客都在此行列。

  事实上,今年以来,无论是夹带涉台内容以及针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管制的《国防授权法案》,还是《美墨加协定》中针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毒丸条款”,都暴露出美国捕风捉影的心态。

  美国国际旅游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赴美游客人均消费额在美国前十大旅游客源市场中位居第一。今年“十一”黄金周,约700万中国游客选择出境游,日本成为最受中国游客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赴美中国游客人数却在下滑,这背后的原因不言自明。

  彭斯在演讲结尾时引用了中国著名作家鲁迅先生的话,想说明中国一贯不能平等对待他国。但事实上,鲁迅先生的话放到今天最适用的对象,恰恰是美国政府。那就是以“杯弓蛇影”的心理看待中国发展、处理中美关系,只会让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错失更多的合作契机,给世界带去更多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