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知名学者:美中关系长远看合作是大势所趋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10月18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美国波士顿10月17日电(记者杨士龙 长远)美国知名学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认为,美中两国关系短期看虽然“出现了一些困扰”,但从长远来看两国“必然会合作”,因为这两大经济体不合作的话,很多全球性问题根本无法解决。

  约瑟夫·奈15日在哈佛大学出席“中国经济发展与中美关系”论坛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来看,(对于美中关系)我不是很乐观,但从长远来看,我很乐观”。

  他解释说,“从长远来看,两年、4年或更长时间,两国关系必然是合作的,因为很多对双方都有重要影响的问题,美中都不能单独应对”,没有双方的合作以及与其他国家一道努力,气候变化等问题将无从得到解决。

  曾出任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克林顿政府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和助理国防部长的约瑟夫·奈指出,“我不认为美国和中国对彼此构成生存威胁,我们都可以从合作中获益良多”,“我们必须确保妥善管理双边关系,绝不能让国家间不可避免的竞争因素排除合作的重要性”。他强调,美中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历史地看,双方相当有能力进行合作”。

  在谈到美国单边关税政策时,约瑟夫·奈表示,该政策基于一种“经济谬论”,因为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美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储蓄率过低所致,美国同中国的贸易逆差如果降下来,它同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就会必然升上去,“如果真想改变美国贸易逆差的水平,就必须更多地关注储蓄和投资的比例,这是美国国内政策的问题”。

  他说,短期内贸易冲突可能会像一些美国人所说的,会让中国感到更困难,因为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比美国出口给中国的产品更多,但从长远来看,两国均会因为贸易紧张关系不断升级而蒙受巨大损失,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双方谈判解决问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