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瞄准”日欧英 贸易霸凌不得人心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10月17日 20: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全球热点)美国“瞄准”日欧英 贸易霸凌不得人心

  新华社记者

  在与墨西哥、加拿大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十余天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6日宣布,已按程序通知国会,美国政府有意与日本、欧盟和英国分别就贸易协定展开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在赢得更新北美自贸协定的关键一步后,美国政府自认更有底气推动其贸易政策并实施“各个击破”的策略,准备向更多盟友发起双边贸易谈判,但这种挑战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霸凌做法只会更加不得人心。

  【新闻事实】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16日在声明中说,美国将通过与日本、欧盟和英国的贸易协定谈判来继续扩大美国的贸易和投资,并承诺完成这些谈判,为美国工人、农民、牧民和企业带来及时的实质性成果。

  莱特希泽称,美方致力于解决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问题,并与日本、欧盟和英国达成“更公平”和“更平衡”的贸易关系。

  根据美国国内法律流程,美国贸易代表在与其他经济体就贸易协定正式谈判前,需提前90天通报国会,并与国会就贸易协定谈判的目标进行磋商。

  莱特希泽当天在写给国会领导人的信中表示,他希望在可行的范围内尽快与日本和欧盟启动谈判,但不早于上述通知发布90天后。此外,特朗普政府计划在2019年3月底英国脱离欧盟后,迅速开始与英国的贸易协定谈判。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此举虽是走程序所需,但也有其政治考量。特朗普政府选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不足一个月之际宣布这一消息,意在说服选民,尤其是已受到贸易反制措施影响的选民保持耐心,使其相信政府贸易政策最终能迫使贸易伙伴让步,从而达到其号称的“美国优先”目的。

  目前,美国与上述三方的贸易谈判各有难点,分歧巨大。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欧、美日之间的重要分歧包括农产品和汽车贸易;美英之间的难点在于英国要完成彻底“脱欧”并厘清与欧盟、世贸组织的关系后,才能与美国独立展开谈判。

  此外,钢铝关税也是美欧、美日分歧之一,而令欧盟和日本尤为关注的是,尽管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达成一致,但美国并未豁免对加墨两国的钢铝关税。

  【即时评论】

  美国不顾各方反对,强行“重新装修”了北美自贸协定这个“后院”,自认这种“强拆另建”的方式和手段管用。

  但是,特意从双边贸易关系下手、凭借贸易优势地位倾轧对方的霸凌做法,归根结底是给多边贸易体系“拆台”,直接“拆”的是多边贸易规则这根“支柱”,最终危害的还是全球经济的根基。

  “耍横”做不成好生意,一家独占更不得人心,互利共赢方能长久。

  【背景链接】

  美国商务部今年5月以国家安全为由启动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的“232调查”,并威胁加征关税。此举遭到欧盟、日本、加拿大等贸易伙伴的广泛批评。

  今年7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缓和贸易紧张局势达成一致,双方同意通过谈判缓解贸易摩擦,并同意暂停加征新关税。但欧盟专家普遍认为,欧盟只是获得了暂时喘息机会,汽车关税问题并未得到最终解决。

  特朗普就任后一直要求与日本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为避免美国的汽车关税威胁,日本最终同意与美国就双边贸易协定开启谈判,但这并非特朗普政府最初提议的自由贸易协定,而是主要涵盖货物贸易和部分服务的有限贸易协定。

  特朗普政府2017年8月启动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美、墨、加三国今年9月30日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但新协定还需经三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编辑:孙浩、于荣)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