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致敬“两弹一星”精神!CCTV-8《马兰谣》今晚感动献映

娱乐新闻来源:CCTV电视剧 2018年10月17日 2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64年10月16日,巨大的蘑菇云从罗布泊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消息传来,举国欢腾,群情振奋!今晚20:30登陆CCTV-8黄金强档播出的电视剧《马兰谣》就将带您回到激动人心的那一刻,走近为之无私奉献的英雄群体。

1

      电视剧《马兰谣》根据“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我国爆炸力学和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林俊德院士的真实事迹创作,讲述了他和他所代表的英雄群体“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动人故事。

      感动中国的英雄故事!

      2013年2月19日,“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一套播出。颁奖典礼上,一个隐藏了52年的名字感动了国人,他就是林俊德。当老伴黄建琴代替已经辞世的林俊德举起奖杯时,颁奖人念出了这段颁奖词:

2

      林俊德(1938-2012),福建泉州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爆炸力学和核试验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是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杰出代表,是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

      1955年, 林俊德从福建永春的一个小山村考入浙江大学。1960年毕业特招入伍后进入国防科工委某研究所工作。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之时,正是他土法上马研制的“钟表式压力自记仪”获取的数据,为证明核爆作出了重大贡献。

3

 林俊德(左一)在试验基地

      52年隐姓埋名扎根边疆,林俊德把青春和生命融入大漠戈壁,把全部心血和智慧奉献给国防科技事业。他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曾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30多项,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为国防科技事业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2012年5月,在身患绝症、不久人世之时,为不影响工作,林俊德毅然放弃治疗,把办公桌和电脑搬进病房,请求组织答应他不用麻药、不做手术,保持清醒,整理脑子里和电脑中属于国家的几十万字宝贵资料,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生命最后八天的壮举,诠释了伟大的 “两弹一星” 精神和“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

4

 林俊德工作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3年1月17日,林俊德院士被授予“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2013年3月,林俊德高票当选“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榜首;2013年9月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他的感人事迹,让每一位华夏儿女为之动容。

      波澜壮阔的史诗品格!

      为了拍好电视剧《马兰谣》,深入挖掘林俊德可亲可信、真实感人的事迹,主创团队先后五次奔赴马兰核试验基地,两次赴林俊德生前工作的研究所和林俊德的家乡体验生活、收集素材、采风采访。在深入细致的走访中,剧组主创无数次地被感动、被震撼,而这份感动与震撼最终都融进了作品的每一帧、每一秒。

5

《马兰谣》剧照

      《马兰谣》的故事,从我国国防工业白手起家的上世纪五十年代展开,到最后一次核爆,详尽展现了不同时代的重大国防科技事件。在真实的国际国内历史环境中,展现林俊德一生所经历的重要历史事件,刻画了极具代表性的故事,具体还原了国防科技专家们的工作、情感、生活,以"大写意、小写实"的方式,再现了一个时代、一个群体、一种精神!

这个英雄的群体,为了祖国脊梁的坚挺,为了捍卫民族尊严,放弃都市安逸的生活,选择登上“西去的列车”大漠铸盾;放弃了成绩斐然后的名利双收,选择了新环境下的白手起家。他们无怨无悔地走进没有硝烟、看不见敌人的战场,集体选择了隐姓埋名,选择了永生结缘的马兰。千年胡杨树下,是全体国防科技工作者的家国大爱:献身国防,为祖国尽职尽责尽忠!

6

《马兰谣》剧照

      正是在这份情怀的感召下,电视剧《马兰谣》将林俊德的英雄故事娓娓道来,力求在涓涓细流中展现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更用朴素的笔触谱写了我国国防科技事业从无到有的光辉历程!

      今天,在剧中倾情饰演林俊德院士的演员田征向全国观众发出追剧邀请,“昨天是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4周年的日子,今晚请跟随电视剧《马兰谣》走进遥远的西北大漠,走近林俊德,走近马兰人!向所有为挺起民族脊梁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们致敬!”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