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儿科医生达15.4万名 卫健委:提升岗位吸引力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10月16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张尼)记者16日从国家卫健委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国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5.4万名,各地根据“结构调整、有升有降”的原则,体现儿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保证儿科医务人员薪酬不低于全院平均水平,提升儿科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

  医护人员正在为孩子抽血化验。 殷立勤 摄

  ——儿科医生人数已达15.4万

  16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和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工作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正积极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

  在儿科医疗服务供给方面,2017年新建儿童医院19家,开设儿科医疗服务的医院达到2万余家,儿科床位增加2万张。

  此外,全国28所高等院校增设或者恢复本科儿科学专业,逐步扩大儿科学专业招生规模,加强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转岗培训力度,2017年底,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5.4万名,每千名儿童执业(助理)医师数已达到0.63名。

  资料图:儿科医生正在进行体格检查临床技能操作比赛。 韩苏原 摄

  ——提升儿科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

  在儿科医务人员待遇方面,各地根据“结构调整、有升有降”的原则,在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提高儿科临床诊断中检查操作、临床手术治疗等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体现儿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同时,在院内绩效分配方面,向儿科医务人员倾斜。保证儿科医务人员薪酬不低于全院平均水平,提升儿科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

  ——建立健全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

  在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方面,国家卫健委从完善并推广儿童白血病诊疗技术规范、开展农村贫困白血病患儿专项救治、启动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2017年,国家卫健委会同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按照“定定点医院、定临床路径、定单病种费用、定报销比例,加强质量管理,加强责任落实”的“四定两加强”模式,加强儿童白血病等大病救治管理,发挥集中优势,提高医疗质量,有效控制医疗费用,提高报销比例。截至目前,全国共救治4236例白血病患儿;从2017年2月至2018年9月,实际报销比例由49%提升到81%。

  据介绍,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继续建立健全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网络,并加强技术指导,提高诊疗能力。

  这其中包括,确定各分型儿童白血病诊疗路径和基本治疗服务包,组建国家级、省级专家组开展技术培训和诊断支持等。

  此外,国家卫健委提出,要将白血病患儿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做好救治组织、定期复查,提供居家、社区感染防控、健康指导等服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