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再读十年前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一篇评论

国际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10月16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了一篇对中国内外政策进行各种无端指责的演讲。这让人不由地想起十年前美国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上发表的一篇评论《伟大的七年》。

  当时,弗里德曼坐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现场,观看中国艺术家们呈现给世界的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写下了这篇评论。他注意到,2001年7月北京获得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差不多两个月后,美国遭遇了“9·11”恐怖袭击。从此,两个国家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弗里德曼感慨道,当他们在准备奥运时,我们在准备对付“基地组织”;他们在建设更好的运动场、地铁、机场、道路和球场时,我们在建造更好的金属探测器、武装悍马车,以及无人驾驶探测机。他认为,接下来的七年,美国应当致力于自身的国家建设。

  但是,很遗憾,十年过去了,当中国高举改革开放、与世界各国在共商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奔驰的时候,美国依然走在破坏的道路上。

  过去的数年里,奥巴马政府虽然宣布停止了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起的两场战争,但是,它又一脚踏进叙利亚,一手摧毁了利比亚,更是把60%的军舰调拨到太平洋水域来,令海阔天空的太平洋顿时波涛汹涌。

  而凭借“让美国再次伟大”竞选口号入主白宫的特朗普,更是罔顾人类共同命运和福祉,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先后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协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国际协议和联合国机构,一而再、再而三地将美国利益置于国际准则、国际承诺之上, 遭到了全球多个国家的反对和谴责。

  但是,特朗普总统依旧任性地放飞自我。前几天,他在跟美国福克斯电视台(Fox)电话连线时,指责中国人每年从美国拿走5000亿美元,还宣称是美国建设了中国。他甚至还抱怨说“中国人的好日子过太久了!”难道美国在美中贸易中没有获得价值5000亿美元的中国制造的产品吗?!就连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都说,中国的发展给美国带来了不少的好处,质优价廉的中国产品满足了美国人民的需求。另一位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指出,中国的崛起是中国自身的历史以及当代中国人民奋斗的结果,尽管客观上美国由于未能担负起自身应该担当的国际责任而给了中国崛起的空间。

  当然,中国也的确有让美国领导人抱怨的地方。比如,跟十年前相比,中国的发展更加突飞猛进了。2008年,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如今,除西藏和宁夏外,中国其他各省、区、市都开通了时速200公里以上、最高时速350公里的动车和高铁。而特朗普总统承诺的1.5万亿美元基建项目至今还停留在蓝图上,弗里德曼十年前拿来作为反面典型的纽约拉瓜迪机场如今依然如故,甚至更破旧了。

  2017年,中国贫困人口从2008年的近2亿减少到3千多万,中国政府宣誓要用三年时间在2020年在全国全面消除贫困。而美联储今年5月发布的年度调查报告称,40%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他们连400美元的救急款都拿不出来,必须通过借贷或者卖掉一些财产来筹措。

  发展就是硬道理。不是“中国人的好日子过太久了”,也不要再对中国人的好日子表现出各种羡慕嫉妒恨了。要跟中国人民一样,撸起袖子加油干!因为,中美两国人民都应该过好日子。(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