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核能系统冷却剂关键技术获新突破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10月16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合肥10月16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日该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项目团队研制的液态金属锂实验回路,在国内首次实现1500K(约等于1227摄氏度)超高温稳定运行1000小时,标志着我国先进核能系统液态金属冷却剂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在研制过程中,项目团队攻克了在超高温液态锂工质环境下装置的结构应力协调、浸入式测量与流动稳定性控制等难题。目前,该回路已经开展了系列高温难熔合金在1400K至1500K温区流动锂环境中的抗腐蚀性能研究实验,高温运行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超高温液态锂与结构材料的相容性等研究提供了重要实验平台。

  据了解,核能安全所项目团队长期从事以特种液态金属为冷却工质的小型先进核能系统设计和研发。液态锂或锂合金具有工作温度高、导热性能好、密度小等优点,是大功率空间反应堆和未来聚变反应堆的主选冷却剂材料。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