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媒污蔑中国在美多家公司产品“植入间谍微芯片” 被所提美公司声明严斥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10月16日 14: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近日报道称,中国方面将一种微型芯片植入约30家公司的产品以获取秘密。然而包括苹果、亚马逊等文章所涉及的公司均迅速发表声明,明确否认公司产品遭受外界芯片植入,相关报道毫无根据。其中苹果公司还已经致信美国国会,再次声明公司从未发现有任何证据支持彭博社报道所提出的问题。

  苹果公司发布了题为《关于苹果公司,彭博商业周刊搞错了什么》的声明。声明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彭博社曾多次与我们联系,声称有涉及到苹果公司的安全事件。提出的问题时而笼统时而具体。每一次,我们都根据彭博社的说法进行了严格的内部调查,但从未发现有任何证据可以支持他们所提出的问题。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说:苹果公司从未在服务器上发现过恶意芯片、硬件操纵或有意植入的漏洞。苹果也从未与美国联邦调查局或其他任何执法机构就此类事件进行过接触。”

  事件的另一主要当事方,美国亚马逊公司也指责了《彭博商业周刊》的失实报道。亚马逊公司发表声明说:过去几个月,我们与彭博商业周刊多次交换意见,报道是不真实的。在任何时候,过去以及现在,我们都没有在亚马逊系统的超微主板中发现与修改硬件或恶意芯片有关的任何问题。我们也没有和政府合作进行调查。声明还说,相关报道中有关亚马逊公司的内容,错误之处不计其数。

  在彭博社的报道中,美国超微公司被指其在中国生产的主板被“植入黑客芯片”。对此超微公司同样否认了报道。超微公司在声明中强调,公司从未发现过任何恶意芯片,也没有任何客户通知我们发现了恶意芯片。公司所有产品都是经过多次日常安全审查,根本不存在彭博社所声称的问题,同苹果和亚马逊公司一样,超微公司从未被任何美国的执法部门调查。

  此外,美国三家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斯普林特公司、威瑞森公司也都已经发布声明,否认他们的系统中有任何被做过手脚的硬件。

  美国国土安全部方面本月也曾表示,没有理由怀疑相关的美国企业就彭博社的报道发出的声明。

  漏洞百出 报道难让人信服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这篇震惊科技界的封面报道一出,随即招来多方质疑。不仅苹果、亚马逊等文章所涉及的公司明确表示该报道失实,美国业内人士也认为,这样的报道缺乏事实依据,漏洞百出,难以让人信服。

  彭博社记者 乔丹·罗伯森:我们的报道引用了17个不同的消息源,一些是美国高级别的政府人员,还有一些是科技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

  质疑一:报道未说明具体消息人士

  既有政府的高官又有科技公司的高管做信息来源,但《彭博商业周刊》却未在报道中列出其中任何一名高级别人士的姓名或者所属机构,声称这样做是因为事件涉及高级机密。但这样的解释很快引来了外界的质疑。

  美国欧亚集团全球科技政策首席分析师 保罗·特里奥罗:网络安全界对此(报道)非常关注,我们对此(报道)表示高度怀疑,现在可以看到,至今还没有美国政府官员可以证实报道所提到的内容和观点。

  南加州大学跨国法律贸易中心主任 布莱恩·派克:基于苹果、亚马逊、超微三家公司的强烈否认,这篇文章是不准确的,信息来源也是错误的。我认为这很简单,事实是三家公司予以强烈否认。我认为这是(彭博社)记者们想要追踪报道一个大新闻,但是他们的报道基于错误的信息。

  质疑二:缺乏事实证据 仅有理论推测

  一些美国计算机硬件安全领域的专家还认为,文章中提及的技术手段大多都是建立在作者理论推测的基础上,没有任何事实证据。彭博社对事件进行所谓的调查已有近一年的时间,但至今也没有人能拿得出一块所谓的“间谍微芯片”。

  硬件安全专家 乔·费茨帕特里克:根据我的所见以及相关背景,虽然我不是评判新闻报道的专家,但我可以肯定的是,报道存在很多疑点。

  质疑三:美政府无法证实报道 未展开调查

  如果真像彭博社所报道的那样,间谍微芯片事件真的存在,又掌握众多高级别证人,那么这样严重的国家级网络窃密事件,为何美国政府至今都没有证实或者展开调查?对于这样的疑问,彭博社做出了此番解释。

  彭博社记者 乔丹·罗伯森:我们发现美国政府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如果他们公布了窃密事件,这将可能损害美国的企业,而且因为是美国企业,这一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办法。

  但是与这样的解释大为不同的是,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官方声明中表示了对苹果和亚马逊公司的支持,认为没有理由怀疑两家美国公司对彭博社所提出的质疑。10日,美国国家安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不能证实彭博社的报道,他们目前无法开展任何调查。

  此外,究竟是哪个中国分包商为美国超微公司生产了所谓的问题主板?为何报道没有说出“微芯片”的具体作用?如果早在2015年就发现了问题,为何等到此时才刊发报道等等,这些质疑目前也难以得到令人满意的解释。

  而针对美方有报告妄称中方加大力度窃取美商业机密,中国外交部也予以了明确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陆慷:有关指责毫无根据,美方一些人不断地拿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捕风捉影,在对中国进行污蔑、栽赃陷害。我在这可以再次重申,中国是网络窃密和攻击的主要受害国之一,同时我们也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一贯坚决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窃密和攻击,美方个别企业和人士利用所谓网络窃密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纯属别有用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