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加快推动军民融合走深走实

央视快评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6日 13:59 A-A+
央视快评 央视网 2018-10-16 A-A+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的政治要求,清晰指出了“提高法治化水平,深化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协同创新”的发展路径,为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是“富国”与“强军”的统一之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落实军民融合发展任务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统一调动创新资源,埋头苦干,敢啃硬骨头,革故鼎新,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建设的意见》,是将军民融合发展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合推进的重大战略部署,标志着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进程的重大进步。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要提高立法质量,完善制度机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增强法律制度的时效性、协调性、可操作性,为大幅度精简审批事项,降低制度性成本,释放社会生产力提供法律依据。

  新时代的军民融合已进入发展战略机遇期,也步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机遇蕴含着挑战,关键意味着困难。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开拓思路,通过深化体制改革,为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的新局面提供充足动力,通过促进有序开放、引入竞争机制,推进军工民用技术资源的共享共用、高效利用,为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拓展发展新空间,开辟发展新路子。

  科技创新是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当今国际社会,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军民融合发展有利于推动战略性重大工程取得突破创新,有利于推动中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当前,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仍存在瓶颈,国产技术和产品规模化应用仍然不足,一定要以军民融合发展为契机,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立足最复杂、最困难情况,以工程建设为牵引,带动国家整体创新实力大幅提升,走出一条多位一体、协同推进、整体性能最优、综合效益最大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必须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深刻理解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发扬民拥军、军爱民的优良传统,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央视评论员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相关阅读
  •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巾帼贡献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着对妇女事业全面发展的深切关怀,彰显了领袖心系人民、情牵万家的深厚情怀,必将指引我国妇女事业不断开创蓬勃发展新局面,激励亿万妇女在新征程上谱写“半边天”更加绚丽的华章。
  •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人民政协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扩大同心圆、增强向心力,广泛凝聚起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望海楼D座
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

邮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