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锐评】中国经济韧性和市场是反制贸易战的重磅“弹药”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 2018年10月16日 23: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4日晚,特朗普总统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主持人莱斯利·施塔尔专访时,称中国报复美国贸易战“已经没有足够的弹药了”。同时,他还称,中美之间发生的不是贸易战(trade war),而是小冲突(skirmish)。虽然施塔尔提醒他在前一天还称之为“战争”,但特朗普矢口否认,并称他正考虑给中美间的“小冲突”降温。

  特朗普提到中方“弹药已尽”时,所引用的论据是“我们对他们的1000亿美元(实际是2000亿,难道他又口误?)商品征税,他们对我们的531亿美元商品征税。”很显然,他还想利用这种“数字游戏”来突显中国反制措施的不对等,从而证明中国没有“弹药”了。

  然而,贸易战绝不是什么“数字游戏”,而是事关成千上万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美国政府不顾国内外反对,为实现“美国第一”执意升级贸易战,但中国政府却不会“随美起舞”,与美方的非理性行为一味火并,而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捍卫自由贸易、多边体制以及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所以,在充分考虑国内民众利益、企业承受力和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的基础上,中方采取数量型与质量型相结合的反制措施,充分体现了理性克制、灵活精准的原则,目的就是“以战止战”,而不是“为战而战”。

  事实上,中方的理性与克制,并不代表“弹药”将尽。恰恰相反,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巨大市场,始终是反制这场贸易战的重磅“弹药”。

  首先,中国经济的发展韧劲,夯实了中方反制贸易战的“弹药库”。

  外界看到,中国经济已连续12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之间,经济增长正从过多依赖出口、投资,转换到更多依靠消费拉动、服务业带动、内需支撑上。此外,中国有自主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上中下游产业链、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这些都使得中国经济有足够的底气与韧劲来抵御冲击。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达12.7万亿美元,对外出口达2.26万亿美元。2000亿美元只占中国出口总量的8.8%,如果考虑加工贸易的因素,则对增加值的影响还会更小一些。所以,美国对华2000亿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损失是可承受和消化的。正因如此,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明确指出,中国经济仍保持强韧发展态势。

  其次,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特别是开放市场措施,将为击退贸易战提供源源不断的“弹药”。

  今年以来,中国不断缩短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新一轮开放政策不断落地,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比如,德国宝马最近在中国再扩大投资30亿欧元,埃克森美孚已签署在华投资100亿美元的协议,特斯拉将在上海开设全球首个海外超级工厂……即便是被迫签署美墨加三方协定(USMCA)的加拿大也明确表示,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继续坚持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11月1日起,中国将对1585个税目降税,关税总水平将由去年9.8%降至7.5%;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举办,预计吸引13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万名的国内外采购商参与。同时,中国新一轮降费减税计划也在制定当中……当全球与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市场相拥抱时,贸易战只能黯然退场。

  相比之下,美国检验这三个多月来的贸易战“战果”,就会发现,“弹药”快用完的恐怕还是它自己。这正是特朗普不得不改变用词,将中美贸易摩擦从“战争”降级到“小冲突”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9月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再创新高,达到341亿美元,同比上升13%。美国VOX网站评论说,特朗普的贸易战略“正在失败”,并可能为此付出高昂政治代价。美国企业和民众也正在承受越来越多的负面后果。“美国制造”的代表福特公司最近表示,美国政府加征关税导致它已损失10亿美元,预计不得不进行大规模裁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由今年4月预测的3.9%各调低两个百分点至3.7%,主要原因是贸易风险成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贸易战没有赢家”。这句历史警言再次被三个多月来美国挑起的贸易战的后果所证实。人们或许还记得,2016年11月,特朗普在赢得美国大选后同样接受了《60分钟》栏目主持人莱斯利·施塔尔的专访,当时他称“要向国家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现在,这份书写快两年的答卷,想必已让他和世人看清:贸易战损人又害己;即便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也无法阻挡经济全球化的车轮。

  中国传统商道是“和气生财”,所以中国多次表示,不愿同美国或其他任何贸易伙伴打任何形式的贸易战。特朗普总统如果真想给当前中美经贸摩擦“降温”,中方乐观其成;如果要继续采取极限施压手段的话,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巨大市场就是反制的重磅“弹药”。(国际锐评评论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