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资“抄底”民资上市公司?国资委回应:互惠共赢的市场选择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10月16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王希)针对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互惠共赢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

  彭华岗说,针对国企与民企的发展和关系,可以讲三句话:

  首先,要坚持用“两个毫不动摇”来认识和把握国企民企的根本关系、长远关系。一方面,要看到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

  第二,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也是双赢的。我们鼓励支持民企参与国企改革,也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同时,国企、民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实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赢的。

  目前,中央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三分之二都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近年来,央企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减少了1万余户企业法人,其中2618户是将控股权让渡给了民营企业。

  第三,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