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罕见痛批此人 既做“圈内人”早该料到今日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5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消息,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我们注意到,赖小民于2018年4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图

资料图

       通报称,经查,赖小民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恶劣政治影响;搞政治投机,为个人职务升迁拉关系,搞美化宣传个人,捞取政治资本,参加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违规组织公款宴请,频繁在私人会所和高档餐厅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安排或接受下属单位公款接待亲属旅游。

       违反组织纪律,在人大代表选举和干部推荐过程中搞非组织活动,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利,与多名女性搞权色交易。

       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定公司重大事项,越级插手具体项目。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

       由此可见,赖小民的受贿和贪污犯罪行为非常严重,违反、违背、违规等字眼被多次提及。这也就难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赖小民的评价措辞极其严厉,称其“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同时“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其中的三个“特别”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分别是“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

       笔者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上看到,该公司前身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1日。2012年9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本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截至2017年末,中国华融总资产达人民币1.87万亿元;净资产达人民币1826亿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66.0亿元;平均股权回报率18.1%,平均资产回报率1.6%。

       目前,中国华融设有31家分公司,旗下拥有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期货、华融融德、华融置业、华融国际、华融消费金融等多家营运子公司,服务网络遍及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

       该公司的规模可见一斑,而赖小民本人的简历更加表明,他一直在银行金融系统担任要职,仕途可谓是顺风顺水,究竟因何陷入如此万劫不复的境地呢?

1

赖小民简历

       通过赖小民违反组织纪律中“任人唯圈”一处,我们即可窥见他腐化坠落的心路历程。因为,通过对大量案例的梳理,笔者发现千奇百怪的“圈子”背后,其实是一张张请君入瓮的大网,在踏入的那一刻就已经很难回头。

       2017年2月,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共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受贿案,对被告人吕锡文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万元;对扣押在案的吕锡文受贿所得财物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经查,吕锡文在担任北京市委领导后,因爱打网球、爱好中医养生,身边就聚集起了“网球圈”“养生圈”;她丈夫做红酒生意,她便每周固定时间举办品酒会,形成了“品酒圈”。其实,这些圈子的形成并不是因为共同的爱好,而是围绕着她的权力。但吕锡文并不把这当回事,日积月累,终为“圈子”所累,受到党纪严惩。

       2017年9月,河南省新郑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保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十八大以前,王保军就喜欢打高尔夫球,他曾是郑州市某高尔夫球场上的常客,基本上每月要打上三四次。有些企业闻风而动,多次请王保军打球并行贿。十八大以后,王保军忍痛割爱高尔夫球,拾起年少时的爱好、打起了篮球,基本上每周都要打上几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球友圈。而这个“圈”也成为了他满足个人虚荣的世俗利益场。王保军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以自己牵头成立的篮球俱乐部举办篮球赛事为由,向新郑市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和金融机构索要赞助费共计216.5万元。“私下场合别人送钱的快感,篮球场上别人围着我转、给我传球的快感,聚会时别人敬酒的快感,等等,这种一时的享受让我忘记了党纪国法。”在忏悔书里,王保军这样写道。

       事实上,“圈子”现象一直是正风反腐实践中要重点破除的一大顽疾。这些围绕公权力搭建起来的“团伙”,或以地域为纽带,或以高官为核心,虽然“圈子”的辐射范围有大有小、覆盖的人数有多有少,但本质都是以“利益”为“黏合剂”的腐败“共荣圈”,都是利用各自占有的公权力划分团伙“势力范围”,形成腐败“合力”,在权力所及的“一亩三分地”里共享利益“果实”。

       反腐任重而道远,如何保证党员干部思想上的“一清二白”同样关键。(文/刘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