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安港”再次吸睛丨将被国声智库设立中欧班列“长安号”专项课题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8年10月15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7日,以“打造智库共同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杂志社、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中国商业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高新)管理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港务区(直属)管理局、北京国声丝路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在陕西西安举办,得到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等20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峰会对“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以来的成就和文化旅游、科技、大数据、大健康、金融、知识产权、国际贸易、世界遗产、生态保护等多领域样本案例进行了阶段性梳理、总结,旨在发挥智库合力,形成高端研究成果,为推动中外智库深入交流、打造新型智库人文合作平台、推动“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建设建言献策。

  9月28日,作为峰会系列活动之一,国声智库专家组、峰会参会代表团一行赴峰会承办单位、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开展调研,走访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服务大厅、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规划馆,听取了港务区十年造港开埠建设成就以及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并对中欧班列“长安号”、金融租赁、海陆空联动等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和座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表示,西安港是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非常重要的切入点和抓手,能够带动大西安、大关中乃至更大范围的发展,对于我国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智库应重点关注、研究“一带一路”核心区、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及大西安建设,尤其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国际形势下,对于中国经济长期稳定持续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李国强指出,未来3年是西安国际港务区持续建设“中国内陆第一大港”、加快打造万亿级商贸物流大产业的关键期,以“长安号”为突破口,主动与空港对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迎来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国声智库长期关注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营状况,总结、梳理其可借鉴可推广经验,并认为“长安号”对中欧班列的发展具有典型意义。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表示,在西安港创新发展的关口,特别需要以国声智库为代表的新型智库提供智力支持,针对中欧班列“长安号”以及港务区发展成立专项课题,围绕空港陆港联动等议题展开调研,形成智慧成果和方案,助力港务区以及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

  10月12日,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代表团一行应邀到访国声智库。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屈锦薇,西安国际陆港报税物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翟若鹏,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绍博尔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北京国声丝路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邹佩,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于朔等围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新优势尤其是中欧班列“长安号”展开了交流座谈,达成了合作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应就中欧班列“长安号”大平台及联盟建设成立专项课题,开展课题研究和调研,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围绕双方资源优势展开全方位合作,策划举办国际性论坛,对接友好城市,开展京地互动,致力于将西安港打造为内陆港全国标杆和样本案例,西安国际港务区成为人才中心、舆论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国声智库应充分发挥智力和传播优势,利用重大场合和全媒体平台,塑造西安国际港务区新形象,助力其讲好港务区故事,传播港务区声音。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省、西安市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开放大通道而设立的开放型经济先导区,是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板块。自2008年组建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始终坚守为中国内陆“造港开埠”的使命,依托“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公路港”三大核心平台,形成了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西安港、一类开放口岸、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为基础的对外开放格局。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31日,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数是789列,预计10月中下旬将突破1000列。“长安号”在前4年的开行数总和是400多列,2017年为194列,与去年相比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开行数量增加了近4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