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敲黑板”!如何科学认识海啸并学会海啸中逃生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5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据印尼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印尼中苏拉威西省9月28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及地震引发的海啸造成的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091人。这次海啸造成的灾难令人扼腕痛心,可见,海啸给人类带来的灾害是十分巨大的。目前,人类对地震、火山、海啸等突如其来的灾变,虽然还不能控制它们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预测、观察来预防或减少它们所造成的损失。因此,当海啸不期而至,特别是性命攸关的时刻,正确认识海啸并掌握一定的逃生技能,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何谓海啸,海啸发生前有何先兆,又如何在海啸中逃生?下面,让国家海洋预报台为我们“敲一敲黑板”。

  【海啸】

  海啸,由风暴或海底地震造成的海面恶浪并伴随巨响的现象,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海啸通常由震源在海底下50千米以内、里氏地震规模6.5以上的海底地震引起。海啸波长比海洋的最大深度还要大,在海底附近传播也没受多大阻滞,不管海洋深度如何,波都可以传播过去,海啸在海洋的传播速度大约每小时五百到一千公里,而相邻两个浪头的距离也可能远达500到650公里,当海啸波进入陆棚后,由于深度变浅,波高突然增大,它的这种波浪运动所卷起的海涛,波高可达数十米,并形成“水墙”。此外,海底火山爆发,土崩,水下塌陷和滑坡,陨石撞击及人为的水底核爆也能造成海啸。

  【海啸的特征】

  海啸的特征之一是速度快,地震发生的地方海水越深,海啸速度越快。海水越深,因海底变动涌动的水量越多,因而形成海啸之后在海面移动的速度也越快。如果发生地震的地方水深为5000米,海啸和喷气机速度差不多,每小时可达800公里,移动到水深10米的地方,时速放慢,变为40公里。由于前浪减速,后浪推过来发生重叠,因此海啸到岸边波浪升高,如果沿岸海底地形呈V字形,海啸掀起的海浪会更高。

  【海啸的危害】

  海啸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十分巨大的。剧烈震动后,巨浪呼啸,以催枯拉朽之势,越过海岸线,越过田野,迅猛地袭击着岸边的城市和村庄。港口所有设施,被震塌的建筑物,在狂涛的洗劫下,被席卷一空。事后,海滩上一片狼藉。

  △2018年印尼地震和海啸前后卫星对比图

  【海啸的前兆】

  如果你在岸边感觉到地面有震动。

  如果你听到远处有隆隆的巨响。

  如果你看到海水里或海滩上冒很多白色的水泡。

  如果你发现海水突然涨上来或者突然退下去。

  如果你看到远方海面有一条明亮的白线在移动。

  那么,海啸很可能正向你袭来。

  【海啸中如何逃生】

  Ⅰ地震是海啸最明显的前兆。如果你感觉到较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边、江河的入海口。如果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做好防海啸的准备,注意电视和广播新闻。要记住,海啸有时会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到达离震源上千公里远的地方。

  Ⅱ 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海啸在海港中造成的落差和湍流非常危险。如果有足够时间,船主应该在海啸到来前把船开到开阔海面。如果没有时间开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离停泊在海港里的船只。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千万别急着“回巢”。

  Ⅲ 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你看到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快,立刻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Ⅳ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急救包,里面应该有足够72小时用的药物、饮用水和其他必需品。这一点适用于海啸、地震和一切突发灾害。

  (央视记者 郑天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