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福寿中国》聚焦“异姓”七口之家 诠释超血缘的人间真情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5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抚今追昔,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10月17日,即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同时这一天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民间流传着很多与重阳节相关的民俗与故事,其中蕴含的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让人倍感亲切,倍增文化认同与自觉。

图:《福寿中国——2018重阳盛典》主持人黄薇、陈伟鸿、敬一丹

图:《福寿中国——2018重阳盛典》主持人黄薇、陈伟鸿、敬一丹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全社会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夕阳红》栏目倾力打造的《福寿中国——2018重阳盛典》将于重阳节当天与全国观众见面。

在盛典中,有这样一位特殊的老人,他的故事曾感动无数观众。他没有成过家却儿孙环绕,四代同堂;他60多年来又当爹又当妈,犹如参天大树般为6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异姓子女,撑起了他们各自原本风雨飘摇的人生。

6个儿女6个姓 先人后己给孤儿一个家

图:99岁的彭云松在浇花

图:99岁的彭云松在浇花

1954年冬天,因为老家山东平邑日子苦,彭云松来到哈尔滨讨生活,在荒凉的铁道线附近发现了一个衣着单薄、已快饿昏的8岁男孩儿。给了孩子一个馒头后,彭云松还是不放心,干脆把孩子领回了家,后来,这个叫闫景成的孩子,成了彭云松的大儿子。

他把这个捡到的孤儿带回家细心照顾,朋友邻居都十分不解。他们对此多加劝阻,认为彭云松每个月只有30块钱工资,连自己都养不活,还带着个“拖油瓶”,以后会娶不到媳妇。彭云松没理会,抱着“一只羊是赶,两只羊也是赶”的想法,15年中,他竟陆续往家领了总共6个不同姓的孩子,别人问起来,他只有一句话:“没法眼看着他们挨饿。”

当时彭云松在工厂做门卫,住在收发室。几平米的屋子就成了七个人的家。收发室白天人来人往,孩子们只能在外面玩,等夜幕降临,七口人就挤到一个炕上睡觉。

如何让孩子们过得再好一点,是彭云松每天一睁眼就要开始思考的问题。他们经常靠粥和贴饼子度日,彭云松每天出去捡破烂、干零活,后来又开始养羊,每天凌晨天还没亮时他就起床挤羊奶,再运到早市上卖,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改善孩子们的生活。

再穷不能穷教育 抚养儿女终生未娶

图:彭云松三个孩子在《福寿中国——2018重阳盛典》上接受访谈

图:彭云松三个孩子在《福寿中国——2018重阳盛典》上接受访谈

据悉,彭云松的三个孩子,三姐张秀清、老四高玉滨和老五栾景通来到了《福寿中国——2018重阳盛典》的现场,向大家讲述这位99岁老人对他们的无私付出和培育。

彭云松非常重视孩子们的教育,即便家里再穷,他也不允许孩子们出去干杂活挣钱。他说:“沾了钱,就会为了钱而想法子,甚至变坏”。他把生活的重担一个人扛在肩上,尽己所能地为六个非亲非故的孩子撑起一片光明的天,却从未为自己做过打算。

街坊邻居见彭云松无论春夏秋冬都只穿一身洗得泛白的蓝色工作服,便给他送来旧衣,可他却把衣服改小了给孩子们穿;邻居见他一天只吃一顿饭,给他送来饺子,他却给孩子们一个个分了,自己不舍得吃。

朋友们劝彭云松,把孩子们送到孤儿院,娶一房媳妇、生个自己的娃。他却怕娃们要受“后妈”的气:“我不能让孩子们承受两次失去家庭的痛苦,他们应该像别的孩子一样,在温暖的家中成长。”

从此,再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也均被他一一婉拒。而对孩子们来说,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有彭云松在,家就在,家的温暖、安全和快乐就在。

“善行者”言传身教 把爱传递给世间

图:彭云松与儿女们在一起

图:彭云松与儿女们在一起

这位善良的老人,牺牲掉自己的一生,把爱和温暖全部给了几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却丝毫不求回报,甚至言辞拒绝孩子们要跟他姓的请求,彭云松说:“人家的孩子不能搁我身上,我不能丧良心”。如今99岁高龄的他,在三年前谢绝了儿女轮流赡养的请求,主动住进了养老院。

在他的教育下,每一个孩子都善良正直,或是本单位的优秀员工、道德模范,或是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老大闫景成用自己每月两千多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老五栾景通组建“雷锋车队”,免费接送需要帮助的人。

孩子们不仅知恩图报积极照顾彭爸爸,还不忘回馈社会。他们纷纷成为“善行者”,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人。相信在这当中有父亲的身影,也有父亲的一份力量。

图:孩子们为彭云松过生日

图:孩子们为彭云松过生日

灵鹿献瑞草、福寿贺重阳。在这场别开生面的重阳盛典上,除了彭云松老人,还有多位各具风采的福寿老人用自己独有的人生经历,诠释着“福寿”的定义,温暖着有爱的心灵。

他们秉承积极、健康的人生观,热情拥抱生命。我们应该向这些可亲可敬的老年人致敬,从他们身上汲取暮年幸福的真谛,接受岁月给予的馈赠,并感受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精神相结合的“福寿观”和“生命观”。

图:《福寿中国——2018重阳盛典》舞台

图:《福寿中国——2018重阳盛典》舞台

据悉,《福寿中国——2018年重阳盛典》大型专题晚会将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10月17日20:07播出。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