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丝绸之路智库峰会西安举办 聚焦绿色 数字 健康 智力丝绸之路

中国新闻来源:西安网 2018年10月12日 15: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安网讯:近日,以“打造智库共同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杂志社、国声智库、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中国商业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心片区(高新)管理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港务区(直属)管理局、北京国声丝路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在陕西西安大唐西市举办。峰会旨在对“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以来的成就和文化旅游、科技、大数据、大健康、金融、知识产权、国际贸易、世界遗产、生态保护等多领域样本案例进行阶段性梳理、总结,发挥智库合力,形成高端研究成果,为推动中外智库深入交流、打造新型智库人文合作平台、推动“智库共同体”建设建言献策。

1

  “一带一路”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也是智力丝绸之路。以绿色、数字、健康、智力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四场分论坛在峰会期间举办,数十位在各自领域有着丰富建树与研究成果的专家学者、政商界人士、媒体从业者在论坛上激荡思想,交流意见,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贡献智慧力量。

  数字化为“一带一路”提供平台和支撑

1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在本次峰会的数字丝绸之路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处长左传长表示,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进入了新时代。数字化助推“一带一路”平台建设和支撑,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再加上智库共通,“六通”的实现都离不开信息化、数字化的建设。

  中国宇航学会卫星通讯应用专业委员会专家、当代社会服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国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没有信息的互联互通,联合开发、合作都很困难。卫星通讯网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保障和支持,必须要建设“数字天路”。余建国透露,最近国际民航组织也希望中国能牵头成立联盟信息中心,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息互联,在国际救援等联合行动中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

  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中银律师事务所资深涉外律师牛宝源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数字经济的一个制高点。面对全新的发展环境,知识产权成为各国竞相追逐的焦点。我们该如何做?首先,要建立符合当今世界的新的知识产权治理机制。当前,发展中国家正在奋起直追,在此种情况下的知识产权机制应该是包容的,而不是互相排斥的。其次,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力度。知识产权保护应上升为国家政策,“一个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制定,要向前看100年,向后看100年,这样才能知道现在应该怎么做。”牛宝源说。

  智库联合多方力量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1

  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国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赵建军在绿色丝绸之路论坛上提出了以智库为主导、大力发展绿色科技创新、绿色企业广泛参与的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模式”。赵建军认为,绿色、可持续的“一带一路”是我国提出的面向新时代的重大国家发展战略,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绿色之路,首先要把自身准备好。国声智库作为新型智库,应把多方的学术单位组织起来,围绕绿色丝绸之路的核心、内涵、重点、模式、平台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一整套可操作、可实施的系统方案。

  第二,在绿色技术创新上要花大力气、下大工夫。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围绕“一带一路”广阔的市场,作为“硬科技之都”的西安,应当在绿色科技创新上有大的投入、充分的政策支持和高端人才引进。第三,整合资源,引入能源企业、绿色制造企业、大健康康养企业等绿色企业,并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政策支撑,帮助其进一步做强做大。

  赵建军认为,有了这三方面的要素,就有了绿色丝绸之路的一个整体的顶层设计,和可以实施操作的项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有一家引领,多家融合,西安市委、市政府应给予前瞻性、强有力的支撑,只有这样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才能在西安落地,唱响全国,通达‘一带一路’沿线。”

  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组委会主席周晓林在论坛上表示,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积极弘扬丝路精神,提出了“西行之旅非生态建设不做”的庄严承诺。于2015年启动的丝绸之路西行之旅生态工程重点推动了与绿色经济发展理念相吻合的“农业、林业、文化、旅游、养生”为主导的产业链融合构建,积极发展以南方丝绸之路为脉络的高原特色产业的研究和开发,着重打造了以工业大麻和农林产业等生物质材料的综合利用体系,布局了使土地增效的林下种养殖与荒地开发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进行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逐步形成了跨区域、跨行业、跨体制的绿色生态、绿色文化等为主的多元产业发展新模式。

  以绿色为切入点振兴区域经济的项目还有辽宁建昌古城。辽宁建昌古城致力于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农业农村,以复兴古城文化为核心主题,将打造文化古城、高端住宅、风情商业街、养老养生、生态农业等为一体的宜商、宜游、宜居的多功能全景生活城。亿居国际企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孙超表示,亿居企业积极构建农村三大产业融合发展体系,重点解决农产品销售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销售,打造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引领建昌县要路沟小米、要路沟干豆腐、六股河鸭蛋、雷家店核桃、和尚房白梨等特色农产品高标准生产、高价值销售,让这些绿色环保的产品走出了大山。

  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共建健康命运共同体

1

  健康是发展的核心。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共建健康命运共同体,最易赢得民心、达成共识。当前,“健康中国”政策已经上升为一项国家战略,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闫青春在健康丝绸之路论坛上表示,“健康中国”战略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在发展老龄事业、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的过程中,积极地推动“健康中国”与康养、医养、护养相结合,健康与文化相融合,对于保障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品质非常必要。

  于2016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的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旨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要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使中老年群体作为主体参与文化养老的体系建设,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最美夕阳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表示,“健康中国”和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是广泛的全国性的大课题,“最美夕阳红”作为社会养老事业的参与者,承载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通过大量开展公益性健康类文化类活动,影响带动更多社会人士、企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意识,“最美夕阳红”已经逐步形成了高品质、好口碑的品牌影响力,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全面关注。

  陕西渭南在大健康产业上已经开始了布局。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着眼于对当地农产品进行深加工的定位,打造我国第一个“中国酵素城”。据渭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詹珽介绍,截至目前,渭南经开区聚集了国内33家酵素生产企业,品种达100多种。下一步将以中国酵素城为核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食品、健康器械、饮料、保健品等进行更大范围的合作。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健康和国计民生,让老百姓吃上健康、价格低廉、方便快捷的食品一直是河南中原水产物流港追求的使命。经过5年来的建设,河南中原水产物流港已经成为我国中西部规模最大,集海产品、淡水产品、畜禽类产品、速冻食品、仓储交易和加工为一体的市场,同时也是中西部地区先进的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商品交易辐射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永久名誉会长、河南中原水产物流港董事长邱新航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河南中原水产物流港搭建起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通过物流港把“一带一路”沿线的健康食品带给国内的百姓,也把我们的好东西带出去,健康中国人,造福全世界。”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1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五年来,从理念到务实行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智库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必要的智力支撑和思想引领。在本次峰会上,由国声智库联合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支持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启动。“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是国内首个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库共同体组织,将充分发挥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聚集高端智力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和知识服务业人才,将各成员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共同体的集群优势,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切实可行、接地气、可操作、见实效的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为地方政府突破发展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赵军在智力丝绸之路论坛上表示,国声智库把智政产学研媒各方资源整合在智库共同体的大平台上,信息共享,智慧引领,产品对接,助力“一带一路”更多项目落地,切实服务地方政府、服务企业。

  作为出版社的代表,中译出版社总编辑贾兵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出版社的功能结合智慧成果进行转化,在推动“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尽一份力量。“出版社既是内容提供商,也是内容选择商,出版社应以社会导向为前提,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出版社出版的内容是人类智慧优秀的成果,从这个意义来讲,我认为出版社就是一种形式的智库,我们也愿意把我们的资源和特点融入到智库共同体的建设当中去。”贾兵伟说。

  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张培合认为,智库要研究丝绸之路怎么能做长久,可持续,应遵循“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从历史中寻找熠熠生辉的东西,给我们提供精神滋养。中国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一定要走出去,要广泛传播。我们不忘本,不排外来,还要吸收外来。不但弘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还要与其他民族进行文化融合,与各个国家的文明进行互鉴。张培合表示:“我认为各级智库应该从这块下功夫,给商贸、企业、产业界提供精神、文化、理论上的支撑,这应该是各级智库的重大课题。”

1

  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和国声智库共建的“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在峰会上揭牌。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表示,“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专家多、智慧多、智力强,未来将编纂《“一带一路”通史》,记录人类社会文明中的商贸力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