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全球癌症数据发布:经济越发达越容易患病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10月12日 13: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一个人有多大可能患上癌症,又有多大可能因癌症而去世?近期,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了一份针对全球185个国家、36种癌症的发病率和致死率的报告。报告中提到:“1/5的男性和1/6的女性,在一生中会患上癌症,而1/8的男性和1/11的女性,将会死于癌症”。

  今年全球预计将有近1810万癌症新发患者和近960万癌症死亡病患,全球癌症负担持续增长;女性患者最常见的癌症致死原因是乳腺癌,男性则是肺癌。相关论文还提到,在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中,致癌原因也由原先的贫穷和医疗条件差,正在演变成糟糕的生活习惯。

  肺癌发病数最高,乳腺癌是女性最大杀手

  报告显示,今年癌症新发患者预计接近1810万人。其中,患上肺癌和乳腺癌的人最多,其次是前列腺癌、结肠直肠癌、皮肤癌。

  而肺癌在今年预计会夺走约176万人的生命,高居所有癌症致死原因之首。同时,肺癌也是93个国家和地区中男性最常见的癌症死因,高于前列腺癌(46个国家/地区)、肝癌(20个国家/地区)。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则是最为致命的癌症。2018年预计有近63万人因乳腺癌而死亡,同时它也是103个国家和地区中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死因。另外,子宫颈癌也是女性致命的另一大“杀手”,今年有31万多人将死于子宫颈癌。

  生活水平越高的地区,一些癌症越容易找上门

  相关论文指出,2018年,高人类发展指数(HDI)的地区相比低HDI的地区,普遍有着更高的癌症发病率和致死率。

  其中几种发病数较高的癌症中,肺癌、直肠癌的发病率和致死率在高HDI地区,明显要超出低HDI地区两到三倍;女性的乳腺癌虽然在高HDI地区发病率高,但其致死率要低于低HDI地区,而宫颈癌的发病率和致死率则都在低HDI地区高一些。

  对于肺癌来说,《国际癌症杂志》的另一篇论文中提到,肺癌发病率和HDI发展水平呈正相关关系,但目前高人类发展地区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极高人类发展地区。

  这种现象和各国烟草流行程度相关。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烟草的流行程度在欧洲、北美和澳洲达到顶峰,因而目前这些地区肺癌患病数正在减少,随着烟草的流行转移,发展中地区的肺癌发病率正在上升。

  这篇论文也指出,高HDI地区西方化的生活方式、生殖和激素因素、月经初潮年龄、肥胖和饮酒等因素,都造成了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上升。在非常高HDI的区域,乳腺癌的发病率比低HDI区域高出三倍。

  对抗癌症我们能做些什么?

  有效减少主动吸烟和吸“二手烟”,依然是防范肺癌的最佳措施,各国也在提高烟草产品的消费税和价格方面积极努力。

  2018年4月《东方烟草报》上刊登的《2017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显示,受到税收和价格增长较快的影响,近5年来,全球烟单包均价累计增长约16%。2017年,全球(除中国外)卷烟销量约6200万箱,同比下降约2%。近5年,俄罗斯的烟草销量少最多,东欧、拉美、大洋洲等地降幅最大,而亚太、中东和非洲等地区的部分市场则销量增长。

  虽然经济发达地区的人们显然已经开始有意识的减少烟草消费,但目前来说,购买力前10位(规模大于20万箱)的国家和区依然是美国、日本、白俄罗斯、中国台湾、奥地利、德国、哥伦比亚、哈萨克斯坦、韩国、加拿大。

  在今年2108年10月1日,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PAlison)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TasukuHonjo)因为在肿瘤免疫领域做出的贡献,荣获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