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阿克苏荒漠化治理再续“柯柯牙”精神 三个百万亩生态工程“感动天地”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1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克苏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者。(孔华/摄)

  阿克苏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者。(孔华/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蒸发量是降雨量10——20倍的阿克苏地区素来干旱少雨,气候干燥。但今年,阿克苏城区的很多百姓明显感觉雨水多了。就在8月21日夜间到27日,阿克苏市累计降水量81.8毫米(阿克苏地区年降水量53.2——120.6毫米)。问起缘由,当地市民都说,30多年来,这里每年不断地大规模植树造林,改善了气候,“感动了天地”。

  阴干山脚下 十万亩沙漠变果林

阴干山下,10万亩戈壁沙漠披上绿装。(孔华/摄)

阴干山下,10万亩戈壁沙漠披上绿装。(孔华/摄)

  从阿克苏城区驱车50分钟左右,来到了阴干山脚下。远处的阴干山仍是亘古不变寸草不生的模样。

  直线距离相隔2公里左右的10万亩的荒漠戈壁却穿上了“绿装”——这几年种下的杨树、苹果树成活、长高。

  重庆人杨炳全,已经在这里投资了近1800万元。

  2016年,一直从事养殖的杨炳全承包了这里近3000亩土地开始种苹果。“我在阿克苏养猪,一年出栏量在16万头左右,有16万吨左右的猪粪,运到这里正好当肥料。”杨炳全不仅打算搞种养结合循环农业,还希望在这里发展采摘观光休闲农业,甚至健康养生等产业,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实现一二三产的结合,产业链式发展。

  前期工作全部完成后,2017年3月到5月,两个多月的时间,政府先后号召了近万人来到杨炳全的地里帮忙种树。2个多月,2700多亩土地上种上了16万株苹果树和2万多株白杨(防护林),今年,这些树全部成活。

  杨炳全之所以来这里种树,源于阿克苏河流域生态建设工程。

  2015年,阿克苏河流域生态建设工程拉开了帷幕,根据规划,要在阿克苏河两岸86公里、总面积达126.34万亩、覆盖了6个乡镇的区域,实施农田防护林、护岸林、护路林、荒地造林、人工造林、湿地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

  三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 再续“柯柯牙”精神

  经过多年风沙治理,地处荒漠边缘的阿克苏荣获国家森林城市荣誉。(图片由阿克苏地委提供)

  经过多年风沙治理,地处荒漠边缘的阿克苏荣获国家森林城市荣誉。(图片由阿克苏地委提供)

  阿克苏河不仅是阿克苏人民的母亲河,也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最大的源流。但近年来,河两岸养殖、砂石、脱绒等小散乱污企业聚集,严重污染水质,导致两岸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堪忧。阿克苏市林业局副局长李志刚介绍,阿克苏流域生态建设工程先从治理656家小散乱污企业入手,两年里,先后拆除违法排污口86个,并将这656家企业全部关闭搬离。

  随后阿克苏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道路、水利、电力等设施建设,并号召种养殖大户来这里承包荒地种树。杨炳全就因为这样来到了阴干山脚下。

  据杨炳全介绍,根据优惠政策,前20年他不用出土地承包费,后30年按照每亩150元一年的价格交纳承包费。

  不仅杨炳全来了,很多大户也陆续前来承包荒地,大面积种植经济林,前三年还是荒漠戈壁,如今成了眼前的十万亩果林。

  “柯柯牙在阿克苏城区的东边,我们这里在西边。我们的现在就是30多年前的柯柯牙,现在的柯柯牙就是未来的我们。我们不仅传承柯柯牙精神,还在继承中发展和创新,比如:采用了滴灌节水技术,选择果树品种时也充分考虑风沙等环境要素。”李志刚说。

  如果说湿地是城市的肾,那么森林就是城市的肺。位于阿克苏城区东西两侧的柯柯牙绿化工程和阿克苏河生态工程,就像是这座城市的两页肺,让阿克苏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苏地委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76331”战略,提出了“打造生态治理先行区”,着力破解生态脆弱的难题,2015年,阿克苏先后启动两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即阿克苏河和渭干河生态治理工程;2018年,阿克苏又启动了空台力克百万亩荒漠绿化工程,工程规划总面积为104.71万亩,计划到2020年全面完成。

  “两山”理论实践者受益者

  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孔华/摄)

  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孔华/摄)

  位于阿克苏城区的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占地1800亩,总投资3亿元,拥有9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湿地公园不仅发挥着沉淀泥沙、保育水源、蓄水滞洪等作用,也成为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生态好了,环境美了,游客自然多了。

  葡萄架、荷花池、核桃林、蒙古包、热带水果大棚,已经投资2000多万元、占地80亩的柯柯牙生态农庄今年的生意明显好了许多。

  “今年接待的游客有望突破3万人,毛收入可能突破300万元,比去年增长50%。”农庄老板于华东告诉记者。

  “今年1至8月,阿克苏接待国内外游客504万人次,同比增长54%,旅游收入达34亿元,同比增长107%。”阿克苏地区旅游局副局长黄九祥说,经过阿克苏人一代接一代人的努力,昔日黄沙漫天的阿克苏成了瓜果飘香的绿洲,8个4A级景区吸引了数百万国内外游客,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佐证。

  从1986年启动柯柯牙绿化工程到十八大以前,柯柯牙工程累计植树25万亩;十八大以后,柯柯牙的精神继续在阿克苏传承,阿克苏地区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5年全地区累计植树造林215.3万亩。

  “我今天回到这里,看到很多地方,很震撼。阿克苏百姓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超越了前面二十多年植树造林的面积。”当初决策推动实施柯柯牙工程的阿克苏地委原书记、现已84岁高龄的颉富平激动地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