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风从海上来】北海:谱写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10日 11: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往南走,到北海”,北海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也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深刻记录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与变迁。

  着力构建“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向海发展空间布局

铁山港公用码头(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铁山港公用码头(铁山港区委宣传部供图)

  北海三面环海,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港口条件十分优越。“十二五”以来,北海海洋经济发展很快,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一倍。2017年,北海实现海洋生产总值达517亿,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8%;主要海洋产业实现增加值达250亿元,占广西的37.5%,总量排广西第一位。

  如今,北海正推动与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市的无水港建设,加快形成海陆联运枢纽。为了深化与“⼀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北海大力招商引资,提升口岸开放水平,加强与东南亚各国贸易往来。同时,北海还依托工业园区、海洋产业科技园区等产业园区,联合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进海洋产业科技创新,提高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打造辐射北部湾地区及东盟国家的科研服务平台和产业示范基地。

  海丝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波斯陶壶(合浦县委宣传部供图)

波斯陶壶(合浦县委宣传部供图)

  北海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富有特色。据《汉书》记载,北海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是汉代与东南亚、南亚诸国贸易往来的始发港,是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连接点。

      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里陈列的从汉墓出土的陶器、青铜器、金银器、玻璃杯、玉璧、紫水晶、玛瑙等数千件文物,就反映了北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古港的那段历史。

  北海还曾是“欧风东渐”的重要窗口。据史料记载,曾有英、法、德等8个国家在北海设立领事馆或者其他洋务机构。留存至今的领事馆、洋行、教堂、医院、邮局等18栋西洋建筑仍然诉说着北海当年的繁华。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北海红树林(合浦县委宣传部供图)

北海红树林(合浦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就是北海的生命。北海拥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天下第一滩”北海银滩、“地质博物馆”涠洲岛、“海上森林”红树林等。北海还被称为我国最大的“城市氧吧”,是全国有名的“候鸟城市”。

      近年来,为了保护好北海的生态,北海出台一系列措施保护涠洲岛、沙滩和红树林。同时,北海还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守住“绿水青山、碧海银滩”。

  港兴通天下,“海丝”续新篇。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指示精神指引下,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交通运输部门建设港口,经略航线,打造港口“朋友圈”,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而北海这一“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正在用它的繁华与魅力联动世界,书写出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